李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助推1.1类新药研发上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李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助推1.1类新药研发上市

2017-03-08 20:07:36 来源:新华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日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载着关键领域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风向标和引领者的重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局长李宏日前表示,2016年,开发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170亿元,同比增长8%,创新转型积极效应凸显,已孕育出一批有价值的企业和科技成果,其中包括一款全球研发、在中国正在等待审批的1.1类首创新药,如果这一成果能够在中国率先上市,将有助于我国生物医药水平以及创新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局长李宏

        新华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何时成立的?主要承载了哪些功能?

        李宏: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始建于1992年,是北京市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享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各项优惠政策。通过25年的建设发展,开发区入区企业超过1.5万家,其中包括80个世界500强企业的120个项目。开发区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82家,拥有国家级、市级重点实验室、各类研发机构225家,形成了包括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生物医药、高端汽车和互联网等多个千亿级、百亿级产业集群。2016年,开发区工业总产值完成276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1170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都保持在8%以上,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装备、高端汽车四大主导产业在全市总体产业的产值占比分别达到50%、50%、20%、20%。

        新华网:什么样的企业能够入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针对这些企业,开发区科技局有哪些相关的政策扶植与服务?

        李宏:作为首都实体经济主阵地、产业创新主力军,开发区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吸引了各类创新企业、创业团队落地发展。近年来,开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着力建设科技创新主阵地,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聚焦双创的政策环境、关注产业的融资环境以及多功能、高端化的服务环境,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在政策方面,我们设立了科技创新引导基金、直投基金、人才基金,成立了全国首家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总规模超过20亿元;在投融资方面,我们发起成立并落地北京市创投联盟,引进各类投资机构100多家,参与设立的基金总规模超过2600亿元;在服务方面,我们立足亦庄、着眼全球、服务京津冀,成立了京津冀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线下平台聚集各类专业化服务机构数十家,线上平台对接提供各类服务数百项;在扶持创业方面,我们在认定众创空间的基础上专门出台了集中办公区支持政策,打造了覆盖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企业的各类园区载体数百万平米,成立京津冀全球路演中心,直接对接“新四版”和股权投资机构,每年举办新产品发布、项目路演活动上百场,开发区的创新氛围日益浓厚,创新环境不断完善。

        新华网:近年来,开发区科技局在推动医药企业创新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

        李宏:一直以来,开发区始终秉承国家发展的战略部署,力争为企业搭建良好的创新平台。这个过程中也确实孕育出了一批非常有价值的企业和科技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已经在开发区的平台上培育出了一款全球研发、在中国正在等待审批的1.1类首创新药。这款治疗肾性贫血的新药是一种全新的低氧诱导因子脯氨酰羟化酶抑制剂(HIF-PHI),目前在中国已结束III期临床试验,领先其他国家的临床研发进度,正等待审批。众所周知,创新药中难度最高的是首创药,首创药是具有突破性的全新作用机制的新治疗类别中的第一个药物,更加稀缺。创新药当中的首创药如果在中国率先上市,或将意味着我国生物医药水平以及创新能力的大幅度提升。我们非常期待这一成果及早获得审批上市,真正成为创新驱动的引领型发展。

        新华网:根据“十三五”期间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结合开发区企业的实际情况,开发区科技局未来还有哪些举措?

        李宏:开发区正在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落实新区“三个三”发展战略,在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充分发挥创新型企业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发挥开发区在成果转化、工程化、工艺化、工厂化及产业化中技术创新优势,建设一批体现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高水平、代表国家参与国际竞争的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百亿级创新企业。最终把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技术创新中心、国家高精尖产业核心区,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更大力量。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