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辉煌成就 坚定发展信心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肯定辉煌成就 坚定发展信心

2017-03-09 09:23:36 来源:中国菏泽网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菏泽走过了不平凡的五年。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科学赶超、后来居上”目标,大力实施“四项工程”,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脚踏实地、扎实苦干,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了一项又一项骄人的成绩。

  经济实力大幅攀升。地区生产总值由1557亿元增加到2560亿元,在全省前移2个位次。“四上”企业由3801家增加到6621家,在全省前移2个位次。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由3467亿元增加到7786亿元,在全省前移4个位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由1415.8亿元增加到3448.9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111.6亿元增加到185亿元。进出口总额由178亿元增加到351亿元。

  产业提升成效显著。三次产业比由14.7∶54.5∶30.8调整到10.9∶51.3∶37.8。财政收入中税收占比达到75.2%,居全省第5位。税收中的主体税种占比由40%提高到61.9%。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由44家增加到13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由27%提高到32.7%。国税收入由82.3亿元增加到153.9亿元,在全省前移3个位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1142家,入库税金由71.7亿元增加到126.5亿元,能源化工、生物医药、机电设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规模效益显著提升。现代服务业占比超过传统服务业,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千亿元。蓝天白云天数持续增加,代表山东接受国家淮河流域治污核查获得第一名。

  基础设施全面突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由37.8%提高到47.4%。定陶撤县设区。机场、高铁、航道、高速公路等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集中规划。图书馆、火车站等一大批重点工程相继竣工。市区建成区面积由79.1平方公里增加到14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由63.3万人增加到103万人,集中供热面积由320万平方米增加到880万平方米,环卫道路保洁面积由1239万平方米增加到1890万平方米。农村公路通车里程由1.9万公里增加到2.2万公里,改造窄危桥472座。农村供电线路由1.1万公里增加到2.1万公里,安全饮水人口由360万人增加到760万人。

  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坚持民生优先,努力增进民生福祉,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的占比达到79.6%,提高8.8个百分点。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2122元、10705元,年均增长10.6%和11.9%。累计新增城镇就业32万人,城乡低保、最低工资、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明显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水平大幅提升。脱贫攻坚累计减贫168.6万人,建设扶贫车间的做法在全国推广。“全面改薄”和解决大班额问题成效显著,新建农村校舍667万平方米、城区学校148所,补充招聘教师1.5万余名。

  五年来,全市人民精神振奋,不甘落后,咬定发展不放松,通过艰辛努力和超常付出,经济社会得到又好又快发展,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各项事业取得丰硕成果,在菏泽发展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为下一个五年继续阔步前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市上下一定要充分、正确认识我市五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同心戮力,奋发图强,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委讲师团 徐兆斌)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