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影后组团演美剧 比演电影精彩多了!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奥斯卡影后组团演美剧 比演电影精彩多了!

2017-03-09 09:59:37 来源:新华网

图片

妮可(右)、威瑟斯彭(中)和谢琳·伍德蕾(左)在剧中的角色都是复杂而矛盾的。

图片

妮可饰演的西尔斯特与老公(圆图)之间过着充满暴力与刺激的夫妻生活。

  对于美剧迷来说,最近估计都有“追剧时间方恨少”的感觉,除了《美国谍梦》《贝茨旅馆》等老剧的新一季登场之外,还有不少口碑很好的新剧出炉,当中有包括《傲骨贤妻》的衍生剧《傲骨之战》。

  更有阵容强到令人难以置信的新剧,譬如两位奥斯卡影后妮可·基德曼与瑞茜·威瑟斯彭,联手谢琳·伍德蕾、劳拉·邓、亚历山大·斯卡斯加德主演的《大小谎言》;还有两位老牌奥斯卡影后杰西卡·兰格和苏珊·萨兰登主演,找来诸如凯瑟琳·泽塔·琼斯、凯西·贝茨、史坦利·图奇、朱迪·戴维斯等一众奥斯卡获得者或提名人当配角的电视剧《宿敌:贝蒂和琼》。

  在烂番茄网上,《大小谎言》的新鲜度88%,《宿敌:贝蒂和琼》的新鲜度90%,这些银幕大演员为什么都组团跑到小荧屏飚戏?因为电影给她们的空间,远没电视剧能给的那么丰富,那么活色生香!

  好货·影后们的荧屏秀

  展示女性多样性的《大小谎言》

  2月中开始在HBO电视台播出的新美剧《大小谎言》,剧名听起来像讲述少女心事和心机故事的剧集,但看到华丽的阵容,完全让人不敢小看这部剧。

  女性与凶杀事件

  《大小谎言》故事发生在加利福尼亚州蒙特雷市,讲述当地一群风格各异的妈妈因各自的孩子上一年级也齐聚学校,当中包括瑞茜·威瑟斯彭扮演的八卦又热心的麦德琳、妮可·基德曼扮演的娴静退休律师西尔斯特、谢琳·伍德蕾扮演的新搬来的单亲妈妈简。剧集一开场就是警察封锁学校,并表示在一场学校筹款晚会中,有人被杀害,随后一堆相关人士出来讲述他们印象中的几位事件核心人士。

  然而,故事至今都没透露究竟死者是谁,谁又是凶手,而是开始一层层展示小镇上复杂的人际关系。麦德琳在送女儿上学的路上扭伤了脚,并与提供帮助的简一见如故成为好友,在学校中她又把简介绍给自己的闺蜜西尔斯特。

  这些以家庭为主的妇女与劳拉·登扮演的大公司老板型家长蕾娜塔水火不容。在孩子们首日放学后,蕾娜塔的女儿称自己被同班男生掐脖子,并自认简的儿子是施暴者。蕾娜塔与仗义相挺的麦德琳爆发冲突。而随着剧情的展开,观众看到这一个个妈妈,私下生活都有令人意外的一面,每个人都有秘密。

  比《绝望的主妇》更深

  光看故事简介,似乎很容易让人想起经典美剧《绝望的主妇》,同样是性格、作风截然不同的几位家庭女主人的故事,然而,比起《绝望的主妇》,《大小谎言》除了加大了悬疑惊悚元素之外,更不仅仅把几位女主角定位在“主妇”这一形象上,虽然她们都是妈妈,但片中她们演绎出来的角色形象,其实并没完全围绕家庭,而是更着重展示丰富的女性角色。

  《娱乐周刊》评价道:“看剧的过程中,每次你感觉这些女人就要陷入撕起来的狗血套路剧情时,都画风一转展现出充满酸楚、生活深度又细致的戏码,这不是常见和套路化的女人戏,里面有更多的内容。目前悬念方面还没揭晓,但已经足够吸引观众追下去,希望最后会给出一个配得上观众期待值的真相。”

  《纽约杂志》也认为这部戏所有的女性形象都异常鲜活,除了人设很完整和真实之外,还有演员们彪悍的演技。瑞茜·威瑟斯彭演的“管家婆”型碎嘴女性麦德琳,原本是很容易招人讨厌的角色,但瑞茜把这个角色处理得非常细致,每集短短50分钟的剧情中,她扮演的麦德琳几乎每分每秒都能让观众对她的感觉,从“烦人、讨厌、可怜、善良、绝望、正义”等各种标签中轮番转化,甚为精彩的角色和演技。

  妮可扮演的西尔斯特一出场就被周围的八卦群众定位为“绿茶”,不仅因为她与亚历山大·斯卡斯加德扮演的小她十几岁的帅哥结婚并生了一对双胞胎,而且还因为她恬静贵妇状的姿态。但妮可这个美丽的角色,与老公之间充满暴力与刺激的夫妻生活,让她绝望又享受的矛盾心理状态,西尔斯特绝对是妮可在大银幕中从没塑造过的角色。

  90后演技担当谢琳这次增肥扮演的简,完全没有她在《后裔》《分歧者》中青春靓丽的造型,而且简还是三个角色中内心最多秘密最保守的一个,谢琳的表现在两位前辈面前也丝毫不弱。

  劳拉·登扮演的蕾娜塔戏份不多,但角色也很鲜活,甚至剧中她还将“Thank You”这句常见的台词演绎得惊世骇俗,成为美国剧迷近期最爱的一个“表情包”。

图片

《宿敌》这部剧虽以琼与贝蒂的恩怨为中心,但表达的主题可比“女人厮杀”有意义多了。

  撕得精彩揭得到位的《宿敌:贝蒂和琼》

  3月5日开播第1集的《宿敌:贝蒂和琼》,制作人是出品过《欢乐合唱团》《美国恐怖故事》《美国犯罪故事》的瑞恩·墨菲,讲述的是好莱坞两位传奇巨星贝蒂·戴维斯和琼·克劳馥1962年破天荒合作电影《兰闺惊变》的故事。

  贝蒂和琼这对互相憎恨的奥斯卡影后台前幕后各种斗争,苏珊·萨兰登和杰西卡·兰格两位奥斯卡影后的演绎,外加向来最擅长拍摄厮杀故事的瑞恩·墨菲,8集的《宿敌:贝蒂和琼》最大的卖点自然是看好一场女人间如何厮杀的“好戏。实际上,《宿敌:贝蒂和琼》第1集确实提供不少“厮杀大戏”,但看下来会发现,这剧说的内容,可比“女人厮杀”有意义多了。

  厮杀是看点,但不是重点

  《兰闺惊变》这部经典惊悚片在1963年获得5项奥斯卡提名,当中饰演简·哈德森的贝蒂·戴维斯还获得奥斯卡影后提名,“宝贝简”这个角色成为她继《彗星美人》的玛戈之后最经典的银幕形象。这部电影中,她扮演的简童星时期非常红,长大之后,她的姐姐布兰奇在电影界的风头比简更盛。一场车祸让事业如日中天的布兰奇此后只能坐轮椅生活。

  已经是老太婆的两姐妹一直一起生活,无法忘记童年辉煌时刻的简常年以“宝贝简”洋娃娃装扮示人,她对琼·克劳馥扮演的残疾姐姐布兰奇各种虐待,最终真相又令人感慨。这部电影将惊悚元素、心理病、姐妹情仇等各方面都演绎得很出色,成为影史经典。贝蒂和琼在合作的过程中也留下了让影迷畅谈多年的八卦,譬如贝蒂在虐打琼的戏码中如何“玩真的”,两人在服装造型和演技上如何互相比拼等。

  《宿敌:贝蒂和琼》讲的就是贝蒂·戴维斯和琼·克劳馥这对影史上著名的敌人为何当年会破天荒合作《兰闺惊变》,两位女王级演员合作过程中如何明争(暗斗都省了),譬如签约仪式上为抢更好给摄影记者拍照的左边凳子时,贝蒂和琼如何各种变换身位;贝蒂如何对琼戏中布兰奇的造型各种挑剔和嘲讽,以及贝蒂为“宝贝简”定妆时用琼用过的假发为主角塑造疯子一般的造型等,都让人看到各种“融合专业又撕得见血”的女演员的斗争。

  没错,厮杀确实是该剧的看点,但绝非该剧的重点。第1集一开场就是年老的琼参加金球奖,看到当时当红的玛丽莲·梦露如何扭着身姿上台领奖,已经好些年没接到好剧本的琼一方面嫉妒青春靓丽的梦露,一方面又为自己拮据的生活犯愁。在好莱坞,就算奥斯卡影后级的琼·克劳馥,也会因年老而得不到工作机会。同样是奥斯卡影后的贝蒂·戴维斯也跟琼一样的遭遇,没有电影演的她混迹百老汇演配角。

  这一开场点出来好莱坞至今都存在的现象:对上年纪的演员,尤其是女演员的歧视。琼在寻找能让自己发挥演技的小说原著时感叹:所有小说写到的女性都可以分为三类:天真无邪的少女,母亲和丑女。琼·克劳馥所接到的角色,都是诸如扮演“猫王”埃尔维斯·普雷斯利母亲这样的闲散角色。

  同时,剧中还将由男性主导的好莱坞如何乐见女演员厮杀,甚至为她们安排“战场”等内容都拍摄出来。贝蒂和琼之间,除了相杀之外,两位专业人士如何互相欣赏的过程也有展示。比起狗血内容,该剧在展示女演员甚至女性工作者在社会上所面临的压力及不公方面,才是重点。

  解惑·影后们的新秀场

  电影给不了的,电视剧能给

  虽然近年“电影咖”跑去演美剧的现象不少,但像如今这样大批的奥斯卡影后组团转战美剧界的现象还是比较少见。其实《宿敌:贝蒂和琼》所揭露的好莱坞对资深女星不厚道的现象,至今也没有多少好转。这两部剧,一开始是准备拍电影的,但如今的好莱坞电影不会给中年甚至老年女性更多的空间。想想如今仍旧能在好莱坞电影中出演绝对主角的资深女星,除了梅里尔·斯特里普之外,还有几个?反倒是电视剧,无论是传统的电视网,还是流媒体,都给了更多的空间更多的题材让演技精湛的资深演员们发光发热。

  威瑟斯彭的感叹

  《大小谎言》是瑞茜·威瑟斯彭相中的小说,她一开始是准备将其改编成电影的,但最终无法成型。因为在好莱坞,这种题材的电影卖座的例子基本找不到。她找了美剧界的著名制片人大卫·E·凯利合作,再拉上妮可·基德曼一起担任执行制作人,将这部小说改编成7集美剧。今年41岁的瑞茜和50岁的妮可虽然都是好莱坞著名的演员,但她们目前能演的电影角色显然也越来越局限,妮可在《雄狮》中甚至扮演戴夫·帕特尔的妈妈,虽然这一角色让她获得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但能让演技越来越精湛的她发挥的空间,也不多。之前保罗·范霍文在好莱坞筹拍《她》时都找不到投资,甚至妮可·基德曼要出演片中受性侵到最后反击的古怪女性角色都没能拉到制作费,最终保罗·范霍文带着《她》到法国拍摄,找了伊莎贝尔·于佩尔演绎,才让《她》在影坛闪光。

  《大小谎言》中,瑞茜找来让她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涉足荒野》导演让-马克·瓦雷执导,她与妮可一起凑建出整个以展现各种鲜活女性形象为主的剧组,瑞茜·威瑟斯彭感叹:“我在好莱坞拍戏25年,从没见过身边有这么多女性同事。”妮可则表示:“这部戏最好的地方就是让观众在荧屏中看到各种女性角色,不仅是银幕上常见的那几类,我们的女性形象并不是除了好就是坏,可以非常复杂。”

  萨兰登不想只演狗血戏

  瑞恩·墨菲在1989年贝蒂·戴维斯过世之前曾采访过她,当年两人聊了四个多小时,从小视贝蒂为偶像的墨菲一直想把她和琼的故事拍出来。同样,《宿敌:贝蒂和琼》一开始也是打算拍成电影的,但正如剧中斯坦利·图奇扮演的华纳老板杰克·华纳所说的那样:谁愿意买票看两个年老色衰的昔日影后在大银幕上演戏。瑞恩·墨菲也没能将《宿敌:贝蒂和琼》搬上大银幕。

  墨菲一开始就找了杰西卡·兰格和苏珊·萨兰登出演琼和贝蒂,苏珊一开始也看了电影剧本,但她觉得以电影的篇幅拍出来,最多只会讲讲两位女星之间的各种狗血斗争,“这对贝蒂和琼太不公平,两位大演员能让观众记住的绝对不是这些八卦,而是她们的才华”。最后墨菲放弃拍电影,而是做成8集的剧集,苏珊这才愿意出演。

  同样,很久没有遇到能让她们发挥演技的电影形象的兰格与苏珊,这次也都在这部剧中展现她们惊人的演技。两人事前都做了大量的研究和阅读,戏中兰格扮演的琼演绎《兰闺惊变》布兰奇坐轮椅上看自己昔日电影的那场戏,简直以假乱真。而苏珊扮演的贝蒂为宝贝简定妆的那场戏,也是展现她多年的表演功力。资深影后们到电视界演绎各种鲜活的角色,总比让她们在超能英雄大片中扮演英雄们的妈妈,精彩多了。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