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高考实行本科同一批次录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今年高考实行本科同一批次录取

2017-03-10 09:49:05 来源:牡丹晚报

  今年高考实行本科同一批次录取

  市招办:录取批次合并不会减少考生录取机会,可满足考生个性化需求

  □牡丹晚报记者 韩 波

  日前,山东省教育厅发布了《山东省教育厅2017年工作要点》,2017年山东省将有重大高考改革,包括启动免费医学生培养、继续招收免费师范生、合并一本二本录取等。对于今年高三考生而言,尤为重要的是本科批次实行同一批次录取,本科一批、二批概念将彻底退出历史舞台。对此,市招办负责人张克诚在接受牡丹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录取批次合并不会减少考生的录取机会,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也会相应增加。

  免费师范生一共有两类,一类是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的免费师范生政策,一共6所高校,每年计划大约在200人左右;另外一类就是山东省2016年推出的省属高校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

  省教育厅2017年工作要点里提到的是第二类,省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培养。这项计划拟定实施三年,今年是第二年,招生计划数为3000人。免费师范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免费师范生到定向就业市的农村学校任教。

  2017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报考不受生源地限制。

  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所需经费由省财政按每生每年1万元的标准拨付高校。其中生活补助经费标准为每生每年4000元,学校按每人每月(共10个月,寒暑假除外)400元标准足额发放给免费医学生。

  此外,免费医学生在本科提前批次录取,考生成绩须达到首次划定的本科录取控制线。报考免费医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 (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

  自2017年起,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全部实行本科同一批次录取。这是我省自2011年“老二本”、“老三本”合并之后本科批次的再度融合。也就是说,自2017年起,原来的本科一批院校和 “老二本”“老三本”将成“一家”。

  此次合并本科批次主要是淡化现有高校批次的概念,不再人为地把高校分批分层。

  省教育厅在2017年工作要点中明确,深入实施国家重点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高职院校招收建档立卡农村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完善招生办法,加强考生资格审核。

  国家重点高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又称 “高校专项计划”,主要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我省省级财政困难县及中西部地区和沂蒙革命老区的部分县等一共62个县纳入计划。考生最高可拿到一本线录取优惠。

  2017年我省将积极推进普通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2016年,包括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在内的9所山东高校率先实行综合评价招生,高校录取考生不再“唯高考成绩论”,而是依据考生统一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学校考核(综合素质评价+面试),按比例形成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学生的一种多元评价招生录取方式。

  山东改革方案确立了“两依据,一参考”模式,两依据是指统一高考和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一参考就是指把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招生录取参考条件,并将使用权交给高校。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学生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兴趣特长、社会实践等。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高考改革,对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填志愿来说,最大的变化是传统的“一本”和“二本”的区分没有了,所有的本科院校都在同一个平台上供学生填报。

  对此,市招办负责人张克诚告诉牡丹晚报记者,一本二本合并是省里制定的大政策,具体的实施还没有出台方案,但从大政策来看,录取批次合并不会减少考生的录取机会,对考生而言,由于同一批次院校数量大幅增加,考生可选择的院校和专业也相应增加,一些个性化的需求将会得到满足;同时,也会促使高校积极举办优势专业。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