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心若简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素心若简

2017-03-10 09:50:17 来源:牡丹晚报

  

  □耿艳菊

  迷恋过一句话: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就像读书时老师让背 《岳阳楼记》,其他的记不住,单单那句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过目可诵。其实并不明了其中深味,那样心地洁白的年纪,喜欢的不过是字里行间那种闲闲的淡淡的静静的味道。

  大学时去城南的书市闲逛,偶然遇见了洪应明的《菜根谭》,“嚼得菜根,百事可做”,于是喜不自胜,欢欣购下。回去翻看,这才知道那句曾经很迷恋的庭前花开天外云舒,竟出自手中的书。自是很珍视了一段时间,然而终究青春正盛,心地高远,繁华景致自比菜根耐品耐看,《菜根谭》的命运最终被束之高阁,烟消云后。

  然而人世风波里颠簸一道,当身心俱疲,一个人在夜静月明中思虑徘徊,竟一缕一缕从心底浮起了当年月白风清的情怀,“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熟识的句子,隔了那么多岁月从唇间如清泉一样缓缓而出,依旧明澈而清新。像《云水禅心》里面的那句歌词:“潺潺清泉濯我心。”

  耽溺在闲静淡然的光阴中,喜欢上了民国时期的文人,尤其是丰子恺的散文和漫画。他的字和画非常朴素,简单,是素常的生活状态,却饱含着一种令人很舒服的诗意和安然,很真切的世间情味。那样一个战火连天的岁月,他的心静好得如同他笔下的画和字,那么淡然而自若。有人说读丰子恺的作品,常常能给人们带来许多欢乐和希望,使人忘记痛苦和烦恼。

  《丰子恺传》中这样介绍他:丰子恺自小便被包围在脉脉的温情中,这种温情后来跟随了他一生,浸透在他的性格里,使他总是以温柔悲悯的心来看待事物;发散在他的笔下,就变成平易的文字和纯仁的画风。俞平伯曾评丰子恺说:“一片片的落英,都含蓄着人间的情味。”

  这样的丰子恺不曾违背最初雪般无暇洁净的素常之心,不仅温情一世自己,也温情世世代代。

  近年来,又知道了一位和丰子恺画风近似的画家老树。对他了解不是很多,只是偶尔看到朋友们转发到空间里的漫画,深深喜欢。印象最深的是那幅 “待到春风吹起,我扛花去看你”。清风,白衫,红花,碧水,漫漫诗情,无限美好清宁。原以为他也是民国人,后来看到朋友们转来的他演讲的视频,才知道他和我们一样,也生活在缤纷复杂的现代。

  如果说民国时期的动乱和战火,是由不得我们自己做主。那么,如今平和下的物欲和缤纷更是对心灵的冲击,要的是岿然不动的朴素寻常心,不为眼前所惑。老树在当下尤为难得。

  从他的讲演里知道,他也曾经走过弯路,做过很多行业,也下海经过商,而最终又回到了本真,活回了自己。他有一间地下室,没有信号,那是热闹生活中他最喜欢的寂静之地,很多作品都是在那里完成的。

  他提到了冯友兰的话:哲学不是让一个人成为什么样的人,而是使人成其为人。他深以为然,也受其影响。他在最后说,活回你自己,不是证明给别人看的。让内心丰富起来,活得有意思,活得好玩,不要看别人的脸色。

  到最后,我们也许真正关切的,不是大富大贵,功成名就,而是活回自己,成其为人。就像老树的一幅画里所说:平然活着就好,成功又能怎样?总是刹那快感,然后无限惆怅。

  活回自己喜欢的自己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一颗坚定的素静之心,不为外界的五彩缤纷而改弦易辙。有一个成语叫素心若简,简又有三种释义,一是古代用来写字的竹板,二是书信,三是不复杂。这些解释都好,若一个人的心可以像竹简一般充满古意,又像书信一样素朴,又简单得一尘不染,那么一定会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而活,以有限的生命去做好自己喜欢的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