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的阅读地图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小城的阅读地图

2017-03-10 09:50:35 来源:牡丹晚报

  

  □孔金泉

  我居住的小城只有邮票一般大小,现在我觉得它小了,或许是因为见的世面多了,有了比较;或许是因为现在的交通工具快了,一苇可航。但在我那时的眼光中,它就是整个世界。

  曾几何时,我喜欢上了读书,也就对小城的阅读地图如数家珍。县城的新华书店位于政府门口,刚开始还是柜台式的,目光沿着书脊摸索,找到了心仪的图书,书店的员工会帮忙取下来。但我的囊中始终羞涩,也就不可能像孔乙己一般慷慨排出九文大钱来。好不容易从牙缝里挤出来几个小钱,也是看米下锅。畏畏缩缩地找一本菲薄的书,先瞄一眼书价,书价一高,顿时变成了烫手的山芋,慌不迭地丢过去,一边嗫嚅着连自己都听不清的理由,大抵是书非我愿,而不是书价伤到了我的自尊。那时,我的理想就是做一个书店的店员,近水楼台,简直是老鼠掉进了谷仓里。后来,新华书店的柜台开放了,一时之间门庭若市,很多像我一样的穷学生来蹭书,席地一蹲,就如饥似渴地读开了。假如不是店员不耐烦了,可以把牢底坐穿。有时他们是风,一顿训斥,把我们裹挟而去;有时又会皇恩浩荡,让看到书店打烊。我的经验是,要学着低眉顺眼,让他心生怜悯。而且翻书的动作要轻,此地无声,也就不会引起他的注意。最心安理得的办法还是隔上一段时间就买一本书,成为他眼中的顾客,他也就不会把你像叫化子一样赶出去了。但那时的人们过日子都是勒紧了裤腰带,又哪里有闲钱买书。免不了我自己集腋成裘,春天抽柳条,夏天打蝉蜕。一毛一毛地积攒起来,恨不能都攥出水来了,才痛下决心。书买来了,虔诚的信徒一般沐浴更衣,外面先敷层书皮,再登堂入室。为了提高它的性价比,每个字都是咀嚼到寡淡无味了才悻悻丢下。所以去新华书店时心里还是怯的,犹如庄稼汉觊觎富家女。

  县城的图书馆在城西,是座独幢的小楼,门前有个菜市场,熙来攘往,烟火的味道甚嚣尘上,唯有这里风景独好。一层是阅览室,二层是借阅室。印象中阅览室里挤满了老干部,没有学生的一席之地。借阅室里的书都是古董了,缝缝补补。但对于我这个井中蛙来说,也有意外之喜。我办了借阅证之后读的第一本书是张恨水的 《啼笑因缘》,那时我才知道民国有个“鸳鸯蝴蝶派”,后来又陆续读了他的很多书,情节跌宕起伏,侠胆柔情,书生意气,觉得颇有意思。那时我的好奇心很重,而且越是懵懂,越是痴迷。我看了一本关于物理科学的书,读得如坠雾里,但我一厢情愿地认定它是一部奇书,于是拿出所有的余暇把它工工整整地抄了一遍,“据为己有”。现在想起来,那个小小的借阅室仅如旋马,那时却堪称我的乐园。我信马由缰,读了不少书。我读的书杂而零乱,没有一个目标书单,但对我少年时代精神世界的成长不无裨益。只是没过多久,我就到了无书可读的境地。

  有一段时间,小城的书店忽然遍地开花,但时推易移,也就寂灭了。大约读书的人没有钱,有钱的人不读书,自然养不活它们。武装部街有一个麻雀书店,租用的是商场的橱窗,里面的书不多,但符合年轻人的口味,温情而精致,大有意趣。我在那里买过几本书,有时你在那里翻阅,店主也不拿目光催你,倒是像一盏灯兀自亮着。它关门大吉的时候,我懊丧了很长一段时间。白土山路有一个书摊,店主独臂,他的书鱼龙混杂,而且善于追风,这让他淘到不少金子。我在那儿买过一本玛格莉特·米切儿的《飘》,回来以后觉得不对劲,原来是盗版。翌日,我去找他理论,他比我还理直气壮,晃动着他那根触目惊心的断臂,倒好像是我在欺负他。我惊讶于人性的自私,从那以后再也没有光顾过他的书摊。我们学校东面还有一家教育书屋,以出售教辅为主,有时也兼顾其它书籍。店主斯文,戴着一副眼镜。这里所有的书都打折销售,后来我工作以后,还和他有过交集,他说话行事依旧温文尔雅,这都是读书的底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