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均波委员:我国成年人应该早期筛查胆固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葛均波委员:我国成年人应该早期筛查胆固醇

2017-03-10 15:57:3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宫晓倩)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生活节奏的加快,近年来,我国慢性病的发病率不断攀升,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致死率最高的疾病。

    “目前,我国大医院的患者越来越多,我们应该提前做好预防,在国家层面更大范围地扩大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危险因素筛查与干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建议,把血脂筛查列入国家公共卫生服务包,将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战线前移,可以有效地降低其发病率。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葛均波 新华网 杨锘摄

    据了解,血脂的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当血脂发生异常时可以引起冠心病、缺血性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然而,在发病之前,血脂异常并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血脂常被称为“无声的杀手”。

    “血管就像是河道,胆固醇就像河流的沙子,在沙子把河道堵塞之前,水是可以通过,没有明显的表现,但是淤塞到一定程度时,水就会不通畅,出现临床症状。”葛均波比喻道。

    根据《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5》数据显示,中国心脑血管疾病占总死亡构成的40%以上。“以前每3个死亡人口中,有一个是心脑血管疾病,现在随着慢性病的发展趋势,接近每2个人死亡人口中就有一个是心脑血管疾病,这是一个严峻的挑战。”葛均波强调。

    对此,葛均波表示,我国成年人应该早期筛查胆固醇,如果发现高胆固醇血症,患者要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者药物去干预,防止“河道淤塞”。他建议,对我国有条件的城市中年龄大于45岁的城镇居民免费筛查血脂,设立年度健康管理目标;并且对筛查出高胆固醇的高风险患者积极干预,设置考核目标到城市社区,胆固醇达标率予以明确要求。

    除了强调要加强血脂管理,葛均波也非常关注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

    据了解,以高胆固醇为主的血脂异常是心肌梗死的重要危险因素。“一旦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前几个小时每一秒钟都是黄金时间。”葛均波强调,这段时间无论是通过溶栓治疗,还是利用再循环手段,都可能会拯救患者的生命,预防并发症的发生,因此将时间“压缩”得越短,对患者越有益。

    但是,急性心肌梗死的救治是一个系统工程,包括就地抢救、院前转运、化验等一系列程序。

    如何简化流程,打通救治链条?“这需要我国卫生行政部门进行全面协调,制定相应的政策法规,完善整个流程。”葛均波建议,利用目前的条件,国家可以通过建立区域性的胸痛中心,形成协同的救治体系和网络,缩短救治时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