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出来的幸福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淘”出来的幸福村

2017-03-11 18:33:41 来源:中国菏泽网

  

  “多亏了王存朋,要不我一天几千只的鹅蛋可咋办啊!”3月2日,郓城县武安镇孙庄村的杜新运看到记者采访王存朋,忍不住激动地说。原来,杜新运养了6000只鹅,5000只是蛋鹅。去年夏天,本来签合同回收的经销商因为亏损拒不履行合同,不再对杜新运的鹅蛋进行回收。一天几千只鹅蛋,在农村是很难快速销售出去,而夏天又很难保存。听说王存朋在做电商,便通过孙庄农村淘宝服务站合伙人找到王存朋,请他帮忙。王存朋看到杜新运的鹅全是天然喂养,便开始帮他在网上售卖。因为鹅蛋的品质好,采用珍珠海绵包装不易破碎,破损包赔,销量很是不错,鹅蛋通过网上销售到全国各地。

  “如果我们村的电商没有做起来,这可要亏大了。”王存朋说起家乡的电商发展,一脸的兴奋。

  王存朋所在的南赵楼镇南赵楼村位于郓城县南部,现有人口2531人,692户,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基础薄弱,多年来人均收入较低,然而,2016年9月这个不起眼的小村庄成为全县首个淘宝示范村,很难想象这个没有特色农产品并且工业基础薄弱的小村庄成为了全县电商发展的“星星之火”。

  从一个普通的村庄发展成郓城县淘宝第一村,南赵楼村的崛起不是依靠已有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而是凭借完全新生的电子商务。

  王存朋是南赵楼村电商行业的敲门人,2015年,王存朋辞掉薪水不菲的销售经理职位,毅然决然返乡创业。“我就是想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为父老乡亲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重新挑战自己、规划未来,带动家乡创业致富,这是我的理想,是我一直想做的事情。”王存朋说。

  然而,当理想照进现实时,王存朋才发现创业的艰难,南赵楼村村民世世代代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生,没有特色农产品,工业基础也非常薄弱,缺少致富门路,无奈之下只得发挥特长带领当地百姓发展电子产品销售,但资金短缺的困难又接踵而至,南赵楼村集体收入较少,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带动村民发展电子产品销售根本就是杯水车薪;另外,当地村民对电子产品的了解也仅限于一些常见的家用电器,经营与销售经验更是无从谈起。

  “那时候走遍了县城的各大商场、个体小店,了解商店电子产品的种类、价格、进货渠道、销售数量。”王存朋告诉记者,那时发现实体店销售模式已逐渐被线上销售所覆盖,在南赵楼村发展电子商务的念头油然而生,反复考证后决定带领村民做电子产品线上销售,并注册了宾鹏数码电器公司。

  2015年10月,王存朋成为了郓城县首个“村淘”合伙人。由其开办的数码产品淘宝店销售火爆,合伙村民也收益颇丰,这引来了其他村民的纷纷效仿,亲戚带亲戚,朋友传朋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电商行列。2015年底,南赵楼村开办了6家淘宝店,2016年中扩展到40多家,截至2016年底,南赵楼村淘宝店遍地开花,创办100余家。

  就这样,在这个相对落后的小村庄,电商似乎改变了一切。在此之前2500余人的南赵楼村,近千人外出打工。现如今,除了少部分人在外务工,90%以上的村民都回到了村里创业。随着淘宝店铺的不断开设与扩展,线上产品已由外地进购的单一电子产品发展到本地生产的蜂蜜、蜂胶、谷物、糕点等多种农副产品。围绕生产、销售、服务的电子商务成为南赵楼村的新生产业,极大地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村里的淘宝商家,年龄最大的六十多岁、年龄最小的只有十六七岁,人人了解、户户相关。

  2016年9月,经阿里研究院数据认证,南赵楼村得到淘宝村认定标准,获得了中国“淘宝村”荣誉称号,成了名副其实的淘宝“明星村”,也成了让村民增收致富的幸福村。 记者 王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