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争做扶贫攻坚生力军

2017-03-11 18:36:41  来源: 中国菏泽网
 

    ——共青团系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共青团菏泽市委瞄准市委、市政府工作“靶心”,以助力精准扶贫为核心,青春扶贫形成合力。围绕青春扶贫“6+1”工作目标,明确了十大工作项目具体任务分解表,形成了上下联动、集中发力、重点突破的工作格局。1月12日,团省委副书记袁良到牡丹区小留镇前王楼村开展春节送温暖活动,对团市委的扶贫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突出创业就业扶贫

  团市委扎实推进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程,深入实施百万英才培训项目、电商创业示范培训等工作项目,开办村淘、电商等培训班82场次,培训学员5128人;将“鲁青担保贷”、“鲁青基准贷”、“菏青基准贷”等助力青年创业小额贷款项目向贫困青年倾斜,共发放扶持青年创业贷款6500余万元。搭建就业信息服务平台,依托社会人力资源优势,组织动员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所在企业提供就业岗位、发展手工工艺、来料加工等;深入实施“扬帆回菏”在外青年返乡创业计划,为建档立卡的贫困青年提供电气焊、电子商务、中式面点等培训。

  推动助学扶贫 帮助寒门圆梦

  团市委、市青联聚焦贫困青少年的学业需求,大力推动助学扶贫,组织开展了希望工程工程认亲会、大学圆梦行动等品牌活动,对前王楼行政村各学业阶段贫困青少年进行资助。积极协调37万元为前王楼小学配备标准化微机室1处,一体化教学设备11套,青联书屋1处,贫困青少年读书学习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2016年,团市委筹集资金173万元,建设希望小学3处,建设图书室等各类专业教室11处;募集助学金63万余元,资助各学业阶段学生360余名;持续推动“青青”扶贫助困活动,进行“1+1”助学结对帮扶。

  实施人才扶贫 注入发展活力

  依托青年电商协会、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为贫困青年提供创业指导和技术支持。针对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失独家庭、服刑人员等群体,广泛开发社会服务项目,以专业化的社工服务对贫困村特殊群体进行帮扶。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团市委、市青联瞄准人才短板,发挥人才优势,狠抓招才引智工作,采取选派村第一书记、招募青春扶贫志愿工作队、组建青春扶贫创业导师库,培训小学教师及农村少先队辅导员等举措,最大程度发挥各领域人才的辐射带动作用和“雁阵”效应,提升贫困青少年家庭帮扶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突出公益扶贫 打造亮丽名片

  在团市委、市青联的号召下,全市广大青年社会组织依托“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定点帮扶农村贫困人口,积极参与“公共大篷车”等工作项目,积极开展上门送爱心,送温暖活动,真正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用真情为贫困青少年家庭出实招,办实事,解难题,用爱心呵护贫困青少年快乐生活,健康成长,学习成才。 公益扶贫已成为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一张亮丽名片。

  扎实推进东西协作扶贫。菏泽、青岛两市共青团、青联组织主动谋划、积极推进,开展东西扶贫协作,捐赠47万元建设1所希望小学,捐赠18万元建设6处青联爱心专业教室,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中小学生发放希望工程助学款12万元和360双运动鞋。

  持续打造双联双创样板村

  协调165万元统筹解决前王楼村内沟渠、机井、道路、桥涵等农业基础设施问题;筹集资金25.5万元对村大队部和敬老院进行了升级改造;为村争取30万元建设希望小学一处;广泛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前王楼村10多名贫困青年免费电商培训,目前,该村5名贫困青年经过培训后在天华电商产业园电商企业中实现了就业。建立了早春甜瓜种植合作社,提供产销一条龙服务,实现年销售20余万元;于2016年底建成了香菇种植大棚及加工棚,形成一村多品创富脱贫格局,为贫困家庭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记者 张红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