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俺天天就像生活在图画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俺天天就像生活在图画中!”

2017-03-13 10:05:58 来源:
郓城县杨庄集镇新农村建设侧记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子靓丽美观,一盏盏路灯清新时尚,一面面墙壁秀美如画;一个个故事感人肺腑;图书室、广播室、道德讲堂、文化活动室室室齐备,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会会常开……这是记者在郓城县杨庄集镇看到、感受到的美丽乡村画卷。
   3月5日,记者走进杨庄集镇后孙村,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黄墙红瓦的村庄在绿树碧草掩映下格外醒目。一面面以民俗文化、农耕文化、文明新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为内容的文化墙让人耳目一新。走到村中心百姓大舞台附近,只见舞台上村民们扭着秧歌,舞台左边的莲藕池用不锈钢栏杆围着,岸上村四德光荣榜、村移风易俗树新风展示栏向人们展示着这个村庄的巨变;舞台右边种植了竹林,为无限的春光增添上一抹纯真的色彩。
   “俺做梦都没想到,俺村里会变得比城里还好,现在天天就像生活在画中!”正在扭秧歌的69岁村民李素英看到记者,秧歌也不扭了,离开队伍拉住记者的手,非要给记者拉拉家常。李素英说,她从40多年前嫁到后孙村,这个村子就是脏、乱、差,自从新农村建设开始后,村容村貌发生彻底转变后,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彻底改变了,以前村民闲来无事喝酒、打牌、看电视,单调无味,现在是打球、跳舞、健身操,丰富多彩。群众的精气神足了,矛盾纠纷少了,思想意识、思维方式、道德水平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转变。
   后孙村党支部书记孙则星告诉记者,该村借去年“乡村连片治理”的东风,提升沥青路面3100平方米,道路绿化2625米,墙绘1208平方米,新建1600平方米广场一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了环境,还美了风尚、美了人文、美了秩序,让村民过上了比城里人还要舒坦的生活!
   记者在杨庄集镇走访看到,不仅后孙村的美丽村庄建设取得了可喜成果,中王村、路楼村、前孙村、辛庄村等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也有模有样。在中王村百姓大舞台,记者见到了村民刘爱芝,她对记者说:“这几天正是村里小麦灌溉的时候,虽然儿子儿媳都在外打工,但是灌溉的事情一点都不用她自己操心,村会计李明亮领着村里的年轻人把全村的地都浇了,根本用不到俺们这些老年人操心!”这在前几年是不能想象的事,但是自从去年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彻底的转变,同时村民们的观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邻里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爱护的氛围越来越浓。
   “以前我们村废坑很多,村民为了省事,都把垃圾倒在坑里,以致整个村庄臭气熏天。”村党支部书记王金祥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不仅村中乱扔垃圾的现象看不见了,村民家中也变得整洁了!
   如今,一座座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村庄净起来、雅起来、美起来,一幅“点”有特色、“面”有美景的美丽乡村画卷已在郓城县泼墨成型。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