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以割舍的鱼水深情<br>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难以割舍的鱼水深情

2017-03-13 15:27:57 来源:中国菏泽网
——写在第二轮省派“第一书记”结束帮包工作之际
      “省派‘第一书记’没少办好事,对老的少的都很好,俺们就是需要这样的贴心人。”鄄城县省派“第一书记”工作组在后方单位的支持下,为困难群众办了大量的好事实事。鄄城县董口镇董口村村民张景记患有股骨头坏死,在省派第一书记年度考核时拄着双拐赶到测评现场留着热泪说:“这样的干部,俺们不舍得让走呀!”

  两年来,第二轮省派 “第一书记”和挂职副书记离开省直机关和繁华城市,来到最偏僻贫穷的鲁西南农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默默奉献,不辱使命,在菏泽大地上洒下了一片片辛勤的汗水。

  强基固本 党的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

  “先后发展党员5名,4个村新建或修缮了办公场所。”省检察院驻村“第一书记”孟国认为,只有调动党员干部特别是村“两委”班子积极性,提高支部战斗力,才能为帮扶工作打下基础。两年间,他们以打造过硬队伍为着力点,积极争取各类帮扶资金3000余万元,实现了“村村通”和“户户通”,学校、文化广场、老年幸福院一应俱全,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两年来,省派“第一书记”帮包村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4个,调整选配村党支部书记12名、“两委”成员37名,发展党员115名、入党积极分子298名,培养后备干部299名,健全管用制度485项,当好了党的思想传播者、作风示范者和制度落实者,为帮包村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党建基础。

  突出重点 脱贫攻坚成效有目共睹

  省工商局派驻单县黄岗镇前花园村“第一书记”王洪水,全力打造优质山药红薯生产基地、标准化鸭养殖、山药粉条加工和乡村旅游等项目,规划建设了电子商务街和电子商务孵化园,帮助村民发展电子商务,前花园村集体经营收入达到36.8万元,被授予“一村一品”示范村。

  菏泽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1.4万人,占全省贫困人口的37.7%,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省的扶贫工作重点在菏泽,难点也在菏泽,特别是省派“第一书记”的这些贫困村,底子更薄、条件更差、贫困人口更多、脱贫难度更大。面对艰巨的工作任务,省派“第一书记”牢记使命、迎难而上,充分发挥人脉广、政策熟、能力强的优势,切实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让贫困人口有了更多的获得感。两年来,省派“第一书记”研究制定脱贫规划376项,帮助14846户、38893名贫困人口落实扶贫帮扶措施。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群众赴外地参观学习考察1020次、11578人次,不仅更新了观念、开阔了视野,也增长了脱贫致富的本领。

  心系民生为困难群众送去了关心和温暖

  2016年7月份,省教育厅派驻郓城县张鲁集乡于垓村“第一书记”杨大伟,冒雨到村里帮着联系藤编加工项目,傍晚才赶回镇驻地,到驻地后发现手机上有18个未接电话,是村里的党员和群众担心他“淋着了吗?”“别感冒!”,这些质朴的话语就是群众对“第一书记”最深切的感情表达。

  两年来,省派“第一书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访贫问苦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为贫困户、五保户、孤寡老人送衣送暖,为贫困学生捐资助学,为病患村民联系就医,到群众家里征求意见建议,及时把党的关怀送到贫困群众家中。真正做到了感情连到家、意见听到家、实事办到家,工作一竿子插到底,诉求一路跟踪到底,拉近了党同群众的感情距离,提升了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在党组织与农民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两年时间,累计慰问困难群众4600多户,发放慰问品和救助金300余万元。虽然,两年的帮包工作已接近尾声,但“第一书记”们却在菏泽人民心里留下了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记者 祝见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