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转型升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加快转型升级 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017-03-14 09:56:35 来源:中国菏泽网
 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为我们描绘了未来五年的宏伟发展蓝图,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最根本的任务是加快经济发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完成这一根本任务,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现代产业体系,主要指第一、第二与第三产业的构成,是指现代元素比较显著的产业构成。现代化是一个过程,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所以,现代产业体系在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实际涵义。在发达国家,现代产业体系就是现代服务业占GDP70%以上份额的产业体系,其现代性主要体现在现代服务业发展比较充分方面。在发展中国家,现代产业体系就是农业基础地位不断得到巩固,现代农业在第一产业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装备制造业规模不断壮大,并逐步成为第二产业的主体;高新技术产业的先导作用显著,对拉动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传统优势产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明显提升,实力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第三产业迅速发展,现代服务业逐步成为新的增长点;三次产业比例合理,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
   目前菏泽产业构成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现代农业还不发达,没能占据主导地位。随着务工经济的发展,农村大部分文化水平较高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务工,留下的务农人员多是妇女及老弱病残劳动者,体力差、科技文化素质低,农业生产管理粗放,科学种田水平下降,种植业发展后劲不足。种粮收益比较低,小麦、玉米每亩收益不足千元,影响了农民种粮积极性。龙头企业带动力不够,乡镇农技推广站人员不足,专业知识缺乏等严重制约现代农业的发展。二是二、三产业发展滞后,2016年二、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89.1%,低于全省3.6个百分点。菏泽产业大多处在价值链“微笑曲线”的中低端,产品附加值较低,产品供给与高标准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1.1个 百分点。201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全市GDP的比重仅为1.3%,而山东省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2.33%,创新性资金投入不足,科技研发投入占比较低,制约了企业转型升级。三是产业结构欠优,2016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37.8%,低于全省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必须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为此,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菏泽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努力方向:一是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把工业主导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积极融入“中国制造2025”,千方百计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确保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收入突破1.2万亿元。二是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动由大向强转变,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把服务业作为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坚持生产性服务业与生活性服务业并重,现代服务业与传统服务业并举,推动服务业扩规模、优结构、上水平,力争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700亿元以上。
   (中共菏泽市委党校 张培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