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下黄桃树托起致富梦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种下黄桃树托起致富梦

2017-03-14 14:17:05 来源:中国菏泽网

  

  ——

  —

  曹县古营集镇发展黄桃产业加快脱贫步伐纪实

  曹县古营集镇因地制宜找路子,把产业扶贫作为提高扶贫开发整体实效、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举措,着力打造黄桃种植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己栽植黄桃树苗1200余亩。

  把准市场脉搏,让群众“敢种”

  古营集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现有贫困户1939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12人。镇党委政府立足本地实际,经过充分调研,深入了解黄桃市场行情,发现黄桃价格不断走高,2012年以来每公斤价格一直保持在2元左右。且黄桃营养成分高,富含维生素和大量人体所需要的纤维素、胡萝卜素、番茄黄素等多种微量元素,堪称保健水果、养生之桃,在国际市场上十分走俏。该县的果品加工业已形成一定规模,中国巨鑫源集团由于原料供应紧张,黄桃罐头订单远远不能完成。该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干部会、专题会进行安排部署,并到朱洪庙乡参观学习,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强力推进。

  算透经济收益,让群众“想种”

  春节前后,该镇充分利用会议、广播、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大力宣传黄桃种植的前景、市场需求、扶持政策、先进典型等,给群众算透、算好效益账,黄桃盛果期按保守亩产4000公斤、平均收购价每公斤2元计算,每亩毛收入在8000元以上,除去投入纯收益在5000元以上,效益非常可观。

  全镇规划了“一线连三片”,即沿“济广高速”两侧各延伸100米,连着马庄、祝店、尹潭三个集中种植区,流转土地1200余亩,共涉及289户,其中贫困户31户。整个基地平时每天雇用劳动力60余人,优先吸纳贫困群众,每人每天可收入50元,全年用工160天左右,每人年可增收6000元以上。通过发展黄桃种植提高了土地收益,增加了贫困群众务工收入。

  政府资金扶持,让群众“愿种”

  为扶持黄桃产业发展,该镇党委政府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挤出资金,凡黄桃种植户每亩补助100元,基本解决树苗费用,让利于群众,使群众得实惠。镇党委政府还积极与农商银行协调构通,实施普惠信贷,确保应贷尽贷。通过全面摸排、认真把关、细致筛选,把建档立卡中有致富愿望、符合“富民农户贷”的贫困户全部筛选出来,全镇共筛选出16户提供给农商银行,跟踪搞好服务,做到当天放款。对发展黄桃种植的普通农户,用于购买肥料、苗木等农资贷款,同样开辟绿色通道,手续齐全,随到随贷。

  搞好技术指导,让群众“会种”

  镇党委政府组织林果、农技、农机等方面的专业人员4人,为群众种植黄桃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专业科技人员积极开展黄桃种植科普宣传活动,举办技术培训班,发放技术资料,下乡实地进行技术指导,发布行业信息,为广大桃农排忧解难。目前,已开展技术培训12次,培训人员316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000余份。加强与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联系,聘请专家开展技术指导,提高产业科技含量。围绕黄桃发展,建立综合试验示范基地,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促进新品种、新技术的推广普及,提高果农的科技水平。通讯员 宋银生 吕明磊 记者 臧宾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