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山桃花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关山桃花白

2017-03-14 14:22:59 来源:中国菏泽网

  

  □ 高壮斌

  阳春三月,南太行仍然是铁灰色的底子,丛林还没有换上新装。我们同事四人相约来关山看桃花。

  进入景区不久,我们便惊叫起来:“这哪里是桃花,这分明是天上的雪花落到了山谷里!”只见那山谷中,绝壁上,一树树,一团团,一丛丛,铺雪堆玉,粉妆玉琢,白得令人眩目,白得令人不知所措。于是,我便疑惑起来:通常我们见到的都是桃花红,梨花白,怎么到了太行山,桃花却摇身一变,变得洁白如雪?

  关山重重,山道弯弯。而每一次盘旋就有每一次的喜遇,每一次盘旋就有每一次的惊艳。

  车到七里坡,转过一道弯,我们便遭遇了第一场风暴般的视觉盛宴。一条山坡,从谷底苍莽而起,伸展到右手边的悬崖下。而在那苍莽而起的山坡上,排列着一支由桃花林组成的合唱团,那一树树桃花,就像一个个素装而立的合唱团团员,只待客人一到便一齐演唱。这时,好像整个山谷訇然而鸣,盘旋,起伏,回响。回响之后,归于沉寂。沉寂之后,便听得深谷之下有潺潺水声,细细的,时断时续,若有若无;而此时有鸟儿鸣叫于山谷之上,一只,或者两只,一声接一声,一声和一声,清脆,玄妙,悠扬……似是从远古而来。抬头远眺,对面的山崖,壁立万仞。凹陷处,云锁雾罩,蔚然深秀;隆起处,红岩似火,光彩夺目。在正午的阳光下,南太行展现出了极其雄伟、瑰丽、峻拔的风貌。这似乎是一场预设的演出,这场演出或许已经上演了几百年乃至上千年,我们只不过是有幸观看了今天的这一场而已。

  汽车继续盘旋而上。下午一点,我们来到了东岭村。东岭村是一个由六户人家组成的小山村,散落在半山腰上一个平坦的坡地。村碑上说,这六户人家因为和袁世凯打官司结了冤,于清朝末年逃至此处,从此落地生根,繁衍至今。我们在东岭村的三阳山庄午餐,午餐过后,我们向天柱峰进发。

  天柱峰是关山的最高峰。我们拾级而上,穿行在桃花的长廊里。站在天柱峰下,桃花林因势随形摆开了对应的方阵。一队队,一列列,起起伏伏,蜿蜒到谷底。仿佛全世界的桃花合唱团在这个春天里都集中到天柱峰下演出来了。你的视线若是从上往下移动,似乎是这一队的合唱是从峰顶开始的,渐次滑落,低回,而刚到谷底,还没有停歇;另一团队又接起歌唱,盘旋,上升,转折,进而激越,高昂,直冲峰巅,经久不息。如果说七里坡的合唱团只不过是一场预演,那么,天柱峰下,则是桃花合唱团团队们的正式比赛了。

  有风吹过,桃花片片,醉了我们,醉了关山。

  下得山来,已是月上东山头。夜深了,我回到客房。站在房檐下,我突然发现从房檐前的岩石上伸过来几枝桃花,有两枝已经盛开,有一枝正含苞待放。淡淡的月光下,这几枝桃花似是几个含羞带笑的仙女,而清冽的空气中又有暗香浮动。我似乎突然找到了这六户人家选择在这里定居的原因了。当他们背着祖谱,扶老携幼,一路艰辛,来到这关山深处时,一定是在一个桃花盛开的季节。领头人毅然决然地对大家说,我们不走了,我们就在这里安家。桃花能开的地方,就一定是个好地方!

  第二天一早,我们出东岭村往西走,走着走着,突然发现西边的峡谷边上有一高起的石崖,石崖之上生长着一树桃花,在南关山黛灰色的背景上异常亮丽。我们慢慢攀爬上来。我喘了口气,这才顾得上近距离地观察这棵桃树。我和它近在咫尺,有风吹过,它那带着花朵和花蕾的枝条就能拂到我的脸颊。这棵桃树生长在悬崖边上的石壑中,树干如虬龙,树根裸露于岩石之外,有一根贴着石壁扎入岩缝中。它的枝条如燃烧的火焰,蓬勃向上。这棵桃树,在这坚硬的悬崖上生长了上百年了,历经春风秋雨,看惯云卷云舒,人来我开花,人不来我也开花。它扎根于岩石之中,吸纳的是清风明月;它遗世独立,我自芬芳,焉能不高洁如雪?也只有这洁白如雪的桃花,才能配得上这巍巍太行;而这巍峨太行岂不是因为有了这样高格如许的花朵,也陡然增添了几许壮丽的色彩?这个由几块巨石垒就的高崖分明就是一个打坐的莲台,有了这树桃花,这高山流云就有了一种禅意。

  这时,太阳突然出来了,阳光撒在天柱峰下的丛林之上,漫山桃花,灿然生辉。此时四周群山、峡谷、房舍、人影、飞鸟、河流,皆成背景,我眼前只有这一树洁白的桃花。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