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 巢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归 巢

2017-03-14 14:24:15 来源:中国菏泽网

 

  □ 孙明程

  父亲是一位老实巴交的庄稼人,平日里话语不多,甚至跟我也是这样,每次说几句话,就会突然安静下来,陷入莫名的尴尬。他总是这样不会表达自己的内心,但他对我的那份牵挂与爱却始终默默地埋藏在心底。

  从上学到工作,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少,跟父亲交流的机会更是寥寥无几。上班后的我发觉自己总会有许多个理由表示自己很忙,没空回家。繁忙的工作日,不断地社交聚会,每天行色匆匆停不下来自己的脚步。每次在电话中,父亲都会这样告诉我:“家里一切都好,工作忙,就先别回来了。”于是,我便漂泊寄居在他乡没有回去。后来,我才知道每次他说完这句话,总会不由自主地到家门口不停地向远处张望。

  快一年没有回家了,那天我请了假回家。宁静的村庄还是原来的样子,炊烟袅袅的新村一角,巷子深处的鸡鸣犬吠,还有家门口不断焦急的期盼与张望。父亲知道我要回来,他特意早早地跑到几公里之外的集市上,去买我爱吃的鲤鱼,一路上他哼着小曲,乐滋滋地偷笑着。“爸,我回来了。”“你先坐着休息会,正给你做鱼吃呢,马上就好。”父亲回过头对我说完,然后转身就又在厨房忙起来,只见他挽起衣袖,左手掌勺,右手持铲,还时不时地掂几下,油烟升起,鱼香也随之飘散开来,溢满整个屋子。我嗅着鱼香的方向望去,看着父亲忙碌的背影,微驼的腰,日益增多的白发,突然感觉鼻子酸酸的。

  吃饭的时候,父亲拿出了他平时珍藏的老酒,自己满上了一小杯,笑眯眯地端起酒杯一饮而尽。他抿一抿嘴,像是在回味酒的醇香,然后会心地一笑。他用筷子夹起一块鱼肉,放到我的碗里。“哇,真香!”浓浓的鱼香扑鼻而来,这鱼肉质细嫩,这汤醇香鲜美,这种妙不可言的味道,滋润了我的味蕾,这一桌可口的饭菜,充满了浓浓的爱意。

  父亲给我夹菜时,我发现他那双宽大的手掌变得残损了。长满老茧的双手,皮肤皱巴巴的如干涸的河床,苍老而粗糙的大手完全没有了从前的样子。我曾记得这双手牵着我蹒跚学步、走过泥泞,曾为我遮风挡雨、撑起一片天,可如今经过岁月的冲刷与烘干,却变得如此干瘪,如枯枝一般。我始终都无法相信时间的流逝,会让这双宽大的手掌变得如此残损。我抬起头去看父亲布满皱纹的脸,他满脸的肌肤暗淡黝黑,失去了光泽,深深的皱纹如同铧犁在大地上留下的深壑,写满了沧桑与艰辛。无数个日子里父亲如同老黄牛一样,佝偻着腰在明媚的阳光里耕耘着希望,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父亲用他的艰辛与血汗,让我走出了农村。

  酒后的父亲满脸微红,平时紧绷着的脸也放松下来了,可能是喝过酒的缘故,父亲对我说了好多家常里短的话。深沉的酒香如同他的爱意,在心底热切地翻腾,那顿饭我们吃了还久,也聊了好久。

  临行时,父亲执意要去送我,我阻拦不住,只好让他送我到车站。一路上他在我的后面,紧跟着我的步伐。我回头望父亲,看他每走一步都显得特别吃力,额头上开始有了汗珠,他大口喘着气努力地跟紧我。“爸,您先在这休息会儿吧。”“不碍事!”他语气倔强而又坚定。我买了票上了车,父亲一直站在原地不肯离去,我在车窗口向他挥手叫他回去,他也远远地向我招手,但一直还是站在那里未动一步。车开动了,父亲的身影渐渐地消失在我的视野里,不知何时起,我的眼眶湿润了。

  离别的日子越来越长,相聚的时间越来越短。在某一天,我看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独自在寒风的路口中焦急地等待、张望。我心头一阵悸动,回过头拿起手机,拨通了父亲的电话:“爸,明天我回家。”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