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集镇创新社会扶贫模式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胡集镇创新社会扶贫模式

2017-03-15 09:36:06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中国菏泽网消息 (通讯员 郜玉华 白强)今年62岁的牡丹区胡集镇陈楼村的贫苦户陈令成,基本上没有了劳动能力,以前是“天天满街转,顿顿没饱饭”,该镇的山东江正食品公司将其安置到门岗,也就是按按遥控器开开大门,每月即可领到1800元的工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江正食品公司是一家生产烤肠、肉串等肉制品为主的民营企业,近年来,该公司秉承“质量为根、诚信至上”的企业精神,坚持发展与服务并举,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我镇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探索实施了‘企业搭舞台、产业唱主角、群众来脱贫’的社会化扶贫模式。”该镇党委书记邢继卿说,“江正食品公司勇担社会责任,不断创新扶贫方式,强化帮扶措施,贫困群众自身实现了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成效。”

  “我们江正食品公司根据贫困户群体的年龄结构、体质状况、技术掌握等情况,分别安置不同的岗位,确保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实现脱贫致富。”据该公司总经理李红飞介绍,目前,江正公司拥有江正食品、尚尧农业、尚尧酒店三大经营实体,公司将有技术、有体力的贫困户子女安置到生产车间就业,年工资在4万元左右;让年龄偏大、体质较弱的群众从事保洁、洗涮、看门等工作,年收入也都在2万元以上,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

  针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江正公司依托有600余亩生产基地的尚尧农业,对贫困户“兜底外包”。“我们公司将生产基地以5亩为单位,将生产管理外包给贫苦群众,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公司提供种、管、收等各个环节的生产技术、化肥农药等所有投资,贫困户只负责田间农作物的管理。”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张科说,“1-2人即可管理5亩土地,兜底工资是每年1.5万元。如果管理得较好,公司还视其产量等情况给予奖励,最高可达3万元。”去年,该公司基地带动20余户群众实现了脱贫。据悉,尚尧农业是该公司着力打造的集种植、养殖、采摘、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产业企业,拥有近千亩的种植基地,生产的无公害蔬菜销往上海、浙江、广东等市场。

  在胡集镇实施的企业结对贫困村帮扶中,江正食品公司主动与结对帮扶的王屯村签订帮扶协议,制定发展规划,谋划产业项目,主动捐款为村里铺设道路、安置路灯,改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为保证脱贫群众不再返贫,江正食品公司立足长远,未雨绸缪,通过策划项目搭建了群众增收的平台。目前,该公司已成立组建了种植、养殖和农机三个农民合作社,公司将通过免费培训的方式,让困难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具备“造血功能”,并采取“订单生产、保底工资、服务外包”等方式鼓励和吸引群众加入合作社。

  “江正食品公司对于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弱病残等贫困户,积极为其捐资捐物,改善其生活条件,企业的这种爱心精神和社会责任正是我们应大力鼓励和发扬的。”胡集镇镇长杨建红说。据悉,截至目前,江正食品公司已累计捐款捐物总价值80万元以上。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