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动精彩带旺一片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舞动精彩带旺一片

2017-03-16 07:41:11 来源:中国菏泽网

  

  ——山东神州食品集团促农增收侧记

  “嘿嘿,养这茬鸭子又挣了5万多,这不立马就到你这里来存钱吗!” 近日,郓城县杨庄集镇张庄村村们黄程雨揣着5万元钞票走进镇邮政储蓄银行网点,由于他是储蓄银行的“熟户”,面对工作人员善意的调侃,黄程雨颇为自得地炫耀着,而且显得十分大方,“啥时有时间请你们吃饭,咱就是不差钱!”

  黄程雨以前家中经济条件并不好。2011年,在山东神州食品集团的帮助下,建起了养鸭大棚养起鸭子。“那时家里没有多少钱,是在神州集团的帮助下,我才一步步走上了富裕路!”黄程雨说起自己的发家史,有说不完的话题,他告诉记者,第一年养鸭子,鸭棚盖好后,山东神舟食品集团与他签订了委托养殖协议,免费送来了鸭苗、饲料、药品,并且派来了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养殖技术。黄程雨回忆,当年他养殖了6茬鸭子,每茬5000只,养成后神州集团回收,一年下来,让他挣了不少钱。“一只鸭子能挣1块5左右,一年养6茬,挣了近5万块钱!”尝到了甜头的黄程雨第二年就把养殖规模增加了一倍,到了今年,他已经是拥有4座养殖大棚的养殖专业户,每茬养殖3万余只鸭子,一年下来纯利预计在20万元以上。

  黄程雨是山东神舟食品集团委托养殖户3000余户中的代表。该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近年来,“神州”牌系列产品被评为山东省著名商标、山东名牌产品,并获得第三届全国食品博览会金奖。随着企业品牌影响力的增强,产品销量逐年增长,目前已与全国116个大中城市1000余家大型超市实现了农贸对接,去年该公司实现销售收入3.6亿元,发挥了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该公司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不断延伸养殖、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让农民共享企业一二三产业融合成果和利润。

  “我们公司在全县范围推广肉禽新品种,委托养殖户3000余户,养殖棚3600多个,年回收养殖户产品达2.8万吨,使每个养殖户平均增收12000元以上,有力地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山东神舟食品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吕磊自豪地说。

  记者在山东神舟食品集团采访,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员工幸福感、责任感很强,颇有以厂为家的感觉。

  “公司对我们好,我们能不幸福吗!能不好好干吗!”一厂肉串车间工人吕春云感慨地对记者说,她在神州集团工作10多年了,“一个月2000多,还不耽误家里的农活,关键是家中的4个老人和两个孩子俺也都能照顾!”另外公司每天都发放午餐费、每年都给免费查体、经常组织免费旅游……

  职工郑勋耀已经70岁,因是困难户,虽然年龄大了,一般的活计已经不能干,神州集团还是把他安排到轻松的岗位上。“像俺这样的贫困户,每个月还能领300块钱的补助,俺很知足!”郑勋耀满怀深情地说。

  山东神舟食品集团共有700余名职工,其中70%以上是周边村庄的妇女,“大多是不能外出打工的妇女,她们在我们公司上班,既挣了钱,又照顾了家庭,一举两得。”吕磊介绍,公司员工近30%是困难户,对于困难户,公司每月还有300元钱的补助。

  通过产业扶贫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已成为当前郓城县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产业要发展,企业自然要“唱主角”,记者在郓城县采访时发现,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在高扬“龙头”,舞动精彩。它们的发展壮大,发挥了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开辟了道路。

  文/图 记者 仝志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