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加强环境保护 努力打造生态菏泽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切实加强环境保护 努力打造生态菏泽

2017-03-16 07:43:31 来源:中国菏泽网

    生态环境是是人类生存之本、发展之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因此,菏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让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的奋斗目标,并把加强环境保护,打造生态菏泽作为今后五年的一项主要任务。大会明确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切实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让我们菏泽蓝天常在、碧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与发展同行。

  要达到这样的境界,需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工作:

  第一.持续改善环境质量。要大力实施"三项工程":一是大力实施蓝天工程。通过深入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山东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菏泽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健全联防联控机制,积极推进"降尘、减煤、治气、增绿",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要严格执行大气污染第三阶段排放标准限值,实施民用散煤综合治理,加强扬尘治理,加快城区裸露土地绿化,强化高排放车辆监管,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确保可吸入颗粒物和细颗粒物浓度大幅下降,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位次前移。二是大力实施碧水工程。严格落实"河长制",狠抓水环境治理,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全面整治城乡黑臭水体,不断改善河流、湖泊等水质,使地表水全部稳定达到三类以上水质标准。三是大力实施净土工程。要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工业固废污染,做好土壤污染治理工作,从源头上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

  第二,加强生态修复保护。生态修复是利用大自然的自我修复能力,在适当的人工措施辅助下,恢复生态系统原有的保持水土、调节小气候、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功能和开发利用等经济功能。一是强化生态红线管理。生态保护红线是在自然生态服务功能、环境质量安全、自然资源利用等方面,需要实行严格保护的空间边界与管理限值,以维护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群众健康。要通过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备用水源建设,大力推进湿地保护与恢复,坚持矿产开发利用与修复治理的统一,加强煤矿塌陷区综合治理,努力提高可持续发展水平。二是实施水系绿化、道路绿化、城乡绿化等绿色工程,构建沿河、沿路、沿边界的生态林网,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争创国家森林城市。

  第三,倡导绿色生产生活。要牢固树立和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提高绿色发展水平。用"绿色化"来推动生产、装点生活,使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更加绿色低碳。一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企业、园区及产业内部清洁生产和资源循环利用。二是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依靠结构调控污染增量。深入开展节能减排,推广绿色节能技术,发展绿色环保产业,严格管控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三是倡导绿色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鼓励绿色建筑、绿色出行、绿色消费,共建共享绿色美好生活,争创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这要求提高广大人民的生态文明意识,转变社会公众的消费观念和行为,培育绿色生活方式,推动人们在衣、食、住、行、游等方面加快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式转变,选择绿色产品,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