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居扶贫到人 脱贫大棚到户 扶贫车间进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安居扶贫到人 脱贫大棚到户 扶贫车间进村

2017-03-16 07:44:21 来源:中国菏泽网

    ——乡镇脱贫攻坚的“高韦庄模式”

  单县高韦庄镇,位于鲁西南单县西南黄河故道区,辖19个行政村,4.6万余人,是典型的交通落后、经济欠发达乡镇。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全镇精准识别出建档立卡贫困户3010户,6809人,镇党委政府一班人认真分析本镇实际,充分利用落实扶贫政策,创新探索出“高韦庄”扶贫模式。

  安居扶贫:鳏寡孤独有所居

  在高韦庄镇仵袁庄村安居扶贫示范点,花园式园落,休闲娱乐、食堂、住房一应俱全。26户周转房已建设完成,标准的一室一厅一厨一卫。

  据了解,高韦庄镇借助市、县住建局帮扶之力,形成了集中建设、统一入住、统一管理的安居扶贫工作创新思路。首先选择市住建局帮扶的包括仵袁庄村在内的8个行政村作为安居扶贫试点,入住对象主要为建档立卡无能力建房的鳏寡孤独贫困户。采用市住建局统一规划,在村集体土地上统一户型、统一标准,集中建设周转房11处126户,建筑面积7500平方米。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确保贫困户可直接入住,并保障看病就医、休闲娱乐等需求。现8个行政村周转房建设已全部完工,装修工作正在进行中,其中仵袁庄村26户周转房已经入住贫困户郝保平、黄显华等10余户,预计2017年3月底可全部入住,届时将解决126户无能力建房贫困户的住房保障问题。

  

  脱贫大棚:订单农业前景宽

  根据高韦庄镇“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在帮扶单位市住建局的支持下,在安韩庄、安庄、高刘庄、李子园、高王庄、郑庄、耿庄等7个村实施蔬菜大棚产业项目。实现贫困户+基地+市场的现代订单农业,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有尊严地通过劳动实现光荣脱贫。

  大棚产业项目总占地260亩,建成蔬菜大棚130个,投入资金约500万元,全部由市住建局援建,并与山东寿光市天合农业机械有限公司签订承建、销售合同,由镇聘请其公司专业技术师驻村进行统一指导,蔬菜苗由公司统一供苗,保证蔬菜产量,并在蔬菜成熟时统一来车收购,收购价格不低于市场价。目前已建成的110个大棚已全部承包给贫困户或种粮大户,并正在耕种。现吸纳贫困户200余名种菜、管理,预计平均每人每年可收入6000元—12000元,蔬菜大棚每亩租金3000元,全部用于扶持贫困户。

  同时,单县政府为所有蔬菜大棚购买了一份保险,遇到大风、暴雨雪天气,受到损失时,可得到相应的补偿,为菜农们发展蔬菜产业吃上一颗定心丸,有效推进了项目的发展。

  

  扶贫车间:“一石四鸟”又长效

  3月13日,记者在高韦庄镇马寨村扶贫车间,几十名女工正在赶订单制作加工鞋帮,女工任爱芝按照计件工资月收入2000元以上,一人带动全家脱贫。

  为解决长效实现助贫脱贫,2016年,高韦庄镇包括仵袁庄村在内的5个省定贫困村分别利用省扶贫专项资金30万元在村闲置宅基地建设扶贫就业车间各一处。截至目前,除建成较晚的安韩庄村扶贫就业车间正在购进安装设备、招工之外,其余4个车间已全部投入使用,每个车间年租金3万元左右,项目主要为技术含量较低、用工量大的服装加工、编制、鞋加工等,每个车间用工量在30—100人不等,用工要求优先选择录用贫困户。

  扶贫车间的建成使用,充分利用了村空闲宅基地,车间租金每年近3万元归村集体收入,解决村集体收入空白问题,同时可以用租赁费对特别贫困户给予村内托底救济;安排贫困户就业,不论是年纪大小、男女老少,只要自己能干活,都可以到车间务工,每人每天少则收入三、五十元,多则上百元,年收入在7000—30000元左右,不仅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而且还能彻底摘掉贫困之帽,逐步走上富裕。                                                                                                                                                     记者  刘剑辉  通讯员  傅子栋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