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打赢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2017-03-17 09:31:21  来源: 中国菏泽网
 

  

  脱贫攻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局,事关人民群众福祉,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重点,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2016年,菏泽净减少贫困人口44.7万人,占全省的29.6%,完成了省下达脱贫任务的140%。刚刚结束的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以历史视野谋划菏泽未来,提出了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的目标任务;提出要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要牢牢扛起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我市是山东省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市,现有贫困群众45.9万,占全省的51%,并且这些群众都是难中之难、贫中之贫,今年要基本完成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的脱贫目标,任务异常艰巨。

  军令如山倒,既然签下军令状,就要敢啃硬骨头。第十三次党代会就如何完成脱贫攻坚民生工程绘就了决战路线图,亟需我们扬帆破浪,攻坚克难,决胜全面小康!

  一是巩固完善“三个一”扶贫模式。“一户一案”精准扶贫、“一村一品”产业扶贫、“一人一岗”就业扶贫是我市在扶贫实践过程中的创新,建设扶贫车间、双向承诺机制等扶贫做法,在全国创出了产业扶贫的“菏泽经验”,我们要继续巩固完善,进一步总结经验、增添措施、力求实效。在对扶贫信息动态化精准管理基础上,严格落实“一户一案”,做好特色产业这篇大文章,重点抓好“一村一品”专业村创建,打造众多“扶贫车间”,为贫困群众创造更多在家门口就业的机会。

  二是全力聚焦脱贫攻坚重点人群和重点区域。数据显示,我市贫困人口中,真正绝对贫困的是少数,大部分是因病因灾造成的相对贫困,占总数的51.91%。脱贫攻坚就要全力聚焦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和长期患病者等重点群体,完善社保兜底政策,着力解决因病致贫返贫等难点问题。由于历史及环境因素的影响,我市还有牡丹区、鄄城、东明三个县区黄河滩区的群众返贫面广,脱贫困难。今年还要全力聚焦黄河滩区重点区域,加快推进修筑村台、迁建安置工作,完成滩区脱贫迁建的任务。

  三是深化提升 “单位联村、干部联户”的双联双创活动。双联双创活动是市委市政府谋划脱贫攻坚工作的创新之举。帮助联系村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帮助贫困户分析贫困原因、探索致富之路,是双联双创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继续加强驻村帮扶工作,深化“单位帮村、干部帮户”的双向承诺机制,逐村逐户逐人落实帮扶方案,确保机关干部全程参与精准脱贫攻坚,促进脱贫措施的精准有效落实,实现贫困群众的精准受益、精准脱贫。

  四是建立健全脱贫攻坚体制机制。健全的工作体制机制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要发挥好督查的“杀威棒”作用和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健全领导机制;整合扶贫资金综合利用,确保精准高效,健全投入机制;全面落实“1+51+3”实施方案,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参与,积极推进与青岛扶贫协作,形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健全联动机制。

  (市委讲师团副教授 文玉忠)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