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女婿”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上门女婿”

2017-03-17 09:52:58 来源:牡丹晚报

  

 

  □通讯员 杨 静 怀前虎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老高哥,在家吗?快出来接锦旗啊。”3月7日一大早,郓城县程屯镇高楼村69岁的高玉岱就迎来几位亲戚。还没等他回过神儿,一面印有“孝敬老人楷模”的锦旗已经塞到了他的手里(如图)。这是郓城县程屯镇晁楼村村民委员会和红白理事会专门定制的。

  高玉岱年轻时与妻子晁桂春到东北打工,后来定居在黑龙江省桦南县孟家岗镇保丰村,在村里干了二十多年的村支书。退休后,他本想在家颐养天年,可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打破了他的计划。高玉岱的岳母杨再春因意外摔伤股骨头,一直卧床不起。四年前,杨再春的儿子因病去世,老人无人照顾。高玉岱再三考虑后,主动提出返乡照顾岳母,直到老人去世。

  岳母无人照管,他毅然决定返乡

  2010年,高玉岱85岁的岳母杨再春因意外摔伤了股骨头,自那时便一直卧床不起,晁桂春老家的哥哥晁祥钦担起了照顾老人的责任。其间,高玉岱曾多次和老伴儿回乡探望。四年前,厄运又一次降临到杨再春身上,儿子晁祥钦突然因病去世。远在东北的晁桂春接到消息后伤心不已,哥哥离世,侄子外出挣钱养家,卧床的老母亲无人照顾。高玉岱看着妻子愁得吃不好睡不好,再三考虑后主动提出返乡照顾岳母。

  在郓城县程屯镇晁楼村,高玉岱和晁桂春一起回乡照顾老人的消息很快传播开来,乡亲们议论纷纷:“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女婿呢?”大家对这位“上门女婿”并不看好。

  村里人的议论很快传到了晁桂春那里,她也有些担心。刚开始,晁桂春坚持独自照顾母亲,不让高玉岱插手任何事。高玉岱很快察觉到了妻子的心思,宽慰道:“咱娘她老人家为你们兄妹俩守寡50多年,现在大哥又走了,俺这当女婿的必须得管,你啥活儿都自己干,这不是让别人戳我脊梁骨吗?”

  四年如一日,女婿胜亲儿

  每天按时给老人洗涮、喂饭、擦身子,定期给老人换洗衣物、修剪指甲和头发,为老人做各种易食易消化的饭菜……高玉岱夫妻俩把老人的日常生活照顾得无微不至。

  杨再春卧床不起后,大小便都在床上,平均三四个小时就要换洗一次尿布,高玉岱从不嫌脏。每次有脏活累活,他总是抢着干。“你歇着,让我来。”是这几年晁桂春听高玉岱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除了日常照顾,高玉岱还经常陪岳母聊天解闷,天气好时,就和妻子带着岳母出去晒晒太阳,和街坊聊聊天、听听戏。看到高玉岱这样尽心尽力,晁桂春心里很感激。“这几年多亏了他,俺娘吃喝拉撒的事大多是他照顾着。躺床上这几年,俺娘身上没生过一小块褥疮,这多半都是他的功劳。”晁桂春说,她女儿早在海南买好了养老的房子,可高玉岱说一定要陪老人走到最后。

  一转眼4年过去了,今年1月29日,93岁的杨再春安详辞世,晁桂春一家按照村里红白理事会的统一标准为老人办理了丧事。

  “当前政府提倡的就是厚养薄葬,老人活着的时候照顾好,让老人过得舒心才是最大的‘孝’,高玉岱担得起俺们晁楼村给他的‘孝敬老人楷模’这个称号,他是俺们村的好女婿。”晁楼村党支部书记晁岳涛骄傲地说。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