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的家训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爷爷的家训

2017-03-17 09:55:12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 鄄城县陈王街道办事处西曹行政村帽曹村有一位老军人,他叫曹秀和,19岁入伍,1962年复员回到家乡,直至2009年离世均在家乡务农。3月16日,曹秀和的长孙曹养闻向牡丹晚报记者讲述了爷爷从军经历对其家庭影响的故事。“爷爷参军虽然没有经历战争,但是他的‘军功章’让我铭记心间。”曹养闻说。

  爷爷的从军经历

  曹养闻介绍,他的爷爷很少向儿孙提及部队里的事,但从遗留下来的立功材料、嘉奖登记表、晋升报告表等文字材料可以看出,他的爷爷虽没打过仗,但积极上进。

  “爷爷1957年3月入伍从军,被分到兰州5437部队一团三营八连任枪手,1958年应组织安排任七连炊事兵。”曹养闻说,他的爷爷刚到炊事班,就面临着一道存在好久的难题,因发面碱经常短缺,给官兵们蒸出来的馒头时常又硬又难吃。当时正值全国物资匮乏时期,无奈之下,爷爷开始想别的办法,尝试着寻找发面碱的替代品。

  曹养闻的爷爷历时一个月,做了百余次实验,终于发明出用荞麦灰溶水过滤代替发面碱的办法,蒸出来的馒头又白又大、口感松软,还有一种荞麦香味,深受官兵的喜爱。此后,荞麦灰代替发面碱蒸馒头的方法迅速在部队内流传开来。随后,他的爷爷又对炊事班的炉灶进行了改造,大大节约了用媒量,荣获五好标兵工作者、个人三等功,并晋升为炊事班班长。

  “爷爷在兰州当兵的事,许多邻里都知道,一个同村的老乡到部队找爷爷借钱外出谋生,爷爷二话没说就给了他20多元钱,那时爷爷每个月才发6元钱,相当于4个月的生活补贴。而类似的事还有好几起。爷爷告诉我,在外谁都会碰到难处,能帮一把就帮一把,不要计较太多。”曹养闻说。

  “爷爷胸前没有挂满军功章,也没有战争经历,有的仅仅是遗留下来的部分文献资料,和对子孙言传身教的回忆和期望,这份特殊的‘军功章’,将伴随着我以及我的子孙后代一直流传下去。”曹养闻说。

  激励后代前行的动力

  “在我的记忆里,爷爷虽然平日总是给人以严谨和耿直的感觉,但对待后代的教育问题时,他却总显得那么温和而又有耐心。”曹养闻告诉记者,因为一些事情,曹养闻的父辈没能上学识字,这让他的爷爷耿耿于怀。

  “爷爷常说‘三年树当椽子,五年树当檩,十年树当梁,你读的书多,以后才能会有大的用处。’从上小学到初中,爷爷每天最喜欢的事就是听我给他讲学校里的事,以及陪护在我身边看着我写作业。害怕打扰我写作业,一次次急匆匆捂着嘴到屋外咳嗽的背影,至今让我难忘。”曹养闻回忆说,而他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直到上了高中。

  “从小到大,爷爷只骂过我一次,还是因为我不好好上学,想外出打工闯一闯。”曹养闻在说到这件事时,一下陷入沉思,“那是2004年的秋天,我刚上高中一年级没多久,当时产生了辍学打工的念头,还故意不学习降低成绩。爷爷得知这个消息后,很是震惊。刚开始爷爷是耐心的给我讲上学的好处,劝导我,看我固执己见,爷爷第一次狠狠地骂了我。当时心里非常难受,现在想想只剩下了后悔。”

  在随后的高中三年中,少不更事的曹养闻,学习成绩时好时坏。“高中毕业时,爷爷大概是对我感到了失望,或者寄希望于我能在外面闯出一片自己的天地吧,允许我外出打工。”曹养闻说,2007年只身来到新疆。正是秉承着爷爷的教导,曹养闻闯出了一片自己的天地,同时他还不忘将家乡人带过去一起发家致富。

  2009年曹秀和离世,曹养闻因身在新疆大雪封山未能赶回来,这成了他心中永远的痛。后来回到菏泽老家,曹养闻在爷爷坟前痛哭流涕。

  鉴于爷爷生前对自己的希望,曹养闻自费上完了大专,并考取了二级建造师资格证。“爷爷总说,自己没有文化,希望自己的子孙能有更高的起点。虽然爷爷很少给我说什么大道理,但是他一直以来用自己的言行来引导我们,教给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曹养闻说,“爷爷常说的‘文化(知识)改变命运’将会是我们家子子孙孙一直遵循的家训。”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