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车“集体趴窝”,究竟伤了谁?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出租车“集体趴窝”,究竟伤了谁?

2017-03-17 09:46:31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纪哲

  “ 细心的菏泽市民可能注意到,从3月10日开始,以前在眼皮底下晃来晃去的出租车,像变戏法似的,突然在菏泽城区的街道上不见了踪影。

  出租车目前虽然已不是市民出行选择的主要交通工具,但一下子集体停运,还是让人感到些许空荡。

  菏泽城区1500余辆出租车为什么集体“消失”?出租车集体停运的背后,又有那些原因?新形势下,传统出租车应该如何突破自我?连日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事进行了调查采访。

  城区街道上,那抹“蓝”咋不见了

  3月15日上午,从杭州出差一周返回菏泽的市民郭先生,刚走出菏泽火车站,就感觉有些疑惑:出差前停靠在火车站广场附近的一排出租车,咋看不到了?

  拖着行李赶到市中华路附近,郭先生看到两辆没有载客的出租车,上前一打听,才知道他们这几天不拉客。

  郭先生并没因为找不到出租车而发愁,随即拿出手机,在屏幕上轻触几下,很快,一辆网约车就驶到他面前。

  这几天,遇到打不到出租车情况的,还有市民孙女士。

  3月14日晚,孙女士从市中华路附近一家大型超市拎着几个大包出来后,等了十几分钟也没看到一辆出租车。在微信中述说了自己的 “悲惨”遭遇后,她很快收到微友的提醒:“可以使用网约车。”

  “我从来没使用过网约车,但安装了约车软件后,还真的很快就叫来了一辆车。”孙女士昨日微笑着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出租车停运了,我又学会了一招找车的本领。”

  有细心的市民发现,一直在城区街道上跑动的蓝顶出租车,是3月10日突然消失的。

  出租车张师傅昨日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3月10日停运前几天,他加入的一个出租车驾驶员微信群里,有人号召出租车驾驶员停运;在一些加气站附近,也有人张贴了关于出租车停运的倡议书。“3月10、11日,看到大家积极响应,我也把出租车停在家门口,不再上路载客。”张师傅说,停运后,他上街头观察,前两天路面上根本看不到一辆营运的出租车,市民打不到出租车也就不稀罕了。

  出租车营运,竟然遭到人为阻挠

  3月16日上午,出租车驾驶员周师傅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当初,出租车停运后他也在家里闲着,没想到停运能持续一周。“我虽然在家闲着,可感觉比开车还要累。家里的收入全靠出租车,不管是否营运,一天百余块钱的管理费是少不了的,停运一周至少让我白白损失1500元。”周师傅说,家人想让上路,但实际上,真上路了还有人阻挠。

  据周师傅和不少出租车驾驶员回忆,3月14日,他们上路尝试载客,但有人驾驶私家车或电动车阻拦,劝他们回家休息、不要因为眼前的小利而影响所有出租车驾驶员的利益,不要当“叛徒”。“如果不听劝,会遭到不明身份人的恐吓、辱骂。”周师傅说,他这两天虽然在路上载客,但有些恐惧。

  3月15日上午,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获悉,在出租车停运第8天,菏泽城区出租车智能交通服务中心电子屏上显示,上午8时有153辆出租车在营运,9时已经达到176辆,而10时则减少到134辆。“不少正常营运的出租车驾驶员反映,有人在路上阻挠他们。”该处相关负责人说。

  随后,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在微信圈看到两段阻挠正常出租车营运的视频,其中一段是一辆私家车拦在出租车前方,出租车驾驶员下车解释家里生活有压力需要出来工作,但仍遭到不明人士的阻挠、劝说;另一段是,出租车驾驶员用出租车 “载送朋友出门”,遭到不明人士的阻挠。

  “一定要保护城区出租车的合法正常营运,维护良好的城区客运市场秩序。”对于营运出租车被阻挠一事,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执法人员发现有人阻挠出租车营运,会立即予以劝阻,并拨打110报警,让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理。”

  收入减少了,成为停运主要原因

  菏泽城区1500多辆出租车突然停运,让市民心中有个大大的疑团:这究竟是为什么?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从《菏泽市出租车致人民的一封信》中看到:“出租车停运给大家的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其实,出租车也是迫不得已。每个出租车司机身后都有一个家庭,都上有老下有小,有的还有车贷(更新车辆贷款)……他们也要生活,他们也要平等。出租车数量远远超出了城市配备出租车的饱有度,必须打击各车站的黑车、三轮车等非法营运车辆。网约车应运而生,这不适合菏泽的情况……”

  出租车驾驶员张师傅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这次出租车集体“停运”,根本原因是他们的经济收入在下降;而导致他们收入下降的因素,则归结为网约车的兴起、非法营运车辆的出现及新增的“七座快客”夺走了客源。

  张师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开的出租车车主并不是他本人,不管是否营运,每天至少上交100元管理费,跑一天出租车燃料费也要100元。实际上,出租车驾驶员一天的营运额也就300多元钱,还要支付吃饭、车辆保养等费用。“与以前相比,我们的收入每月至少减少1000元,这让靠开出租车维持全家生计的我们非常吃力。”张师傅说,他驾驶的出租车还有4年到期,届时,他将退出与之打了十几年交道的出租车行业。

  据了解,城区出租车停运提出的主要诉求集中为:对正规出租车存在恶意竞争、不正当竞争的,管理部门应按照 “扰乱市场秩序”给予治理,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取消7座快客、网约出租车。

  坚守旧思维出租车或面临淘汰

  当今社会正应了那句话:“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信息化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都发生着剧烈变革,全社会很多行业也在发生巨变,出租车行业同样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当出租车的垄断地位和主导地位发生变化时,他们没有进行自我改变,及时与互联网融合起来,反而坚守传统思想,通过停运来表达不满,这是不应该的。”市民赵先生分析道,当前,很多出租车驾驶员认为网约车抢了他们的客源,可实际上网约车是在出租车的基础上衍生的新事物。

  据了解,截至2016年12月,我市通过滴滴平台注册并激活的车辆为3.2万辆;从2015年8月上线至2016年12月,滴滴快车共服务19.7万菏泽市民和游客。

  网约车的到来并非 “如狼似虎”,出租车也有自己的优势。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解释,出租车也叫巡游车,主要通过“扫马路”方式揽客,也可以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提供预约服务;网约车不能“扫马路”和站点候客,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服务。

  交通部网约车细则的出台,除了倒逼出租车加强品牌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外,也为出租车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其实,出租车进入网约平台端口不收取任何费用,而私家车进入网约平台则需交纳20%的交易费。

  “出租车完全可以利用网约车没有的优势,借助互联网发展得更好。”市民刘女士认为,出租车应该打破“等饭”、“挑饭”的模式,改为主动“找饭”、“做饭”。

  出租车停运多数市民反应淡定

  菏泽出租车行业起步于1997年。市运管处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市现有出租汽车企业31家、出租车2853辆。其中,菏泽城区出租汽车企业16家、出租车1565辆。

  菏泽城区千余辆出租车突然集体在路面上消失,市民的反应在很多出租车司机意料之外。多数市民对此表现淡定,不少人还通过微信朋友圈调侃。

  “出租车终于停运了,全市人民支持你们!你们就不要开工了!整天下雨不拉、堵车不拉、行李多不拉……过年下雪不打表!我们有滴滴、快车、代驾、公交!感谢你们歇业!这回下班不堵车了,空气好多了,也没出租车抢道了。”这几天,类似这样的段子在菏泽的微信朋友圈不时出现。

  “五年前,如果出租车持续停运一周,相信城区的交通会乱成一团。”市民楚先生说,这次出租车停运对他没有任何影响。“这几年,城区公交每年都会数百辆地增加,网约车、公共自行车的出现,私家车的增多,加上更多市民选择步行上下班,出租车已经成为公共交通的补充部分。”

  菏泽出租车司机周师傅坦言说:“停运后,我们随时关注着微信和网络上的反映,看到大家指出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意识到这是一种不理智的行为。”周师傅说,他身边的不少出租车驾驶员也不想停运,可是现在出租车运营越来越难,此举是希望引起政府的关注。

  市民的声音的哥的姐不妨也听听

  市民都是用服务和性价比来投票的,出租车行业从业者也应该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他们失去市民的青睐?

  出租车行业是推动城市前进的“马达”,是城市的“名片”,形象不能丢。虽然出租车停运被一部分市民拿来揶揄、讽刺,但还有很大一部分市民对出租车今后的发展提出了相当中肯的意见。

  “自己有难处有诉求可以理解,但像这样集体停运不是根本的解决方法!出租车行业遇到的问题,需要政府相关部门关注,出租车驾驶员们也不妨自省一下,看自身有没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人都是喜欢安逸、害怕甚至恐惧改变的,但事实是,我们正处在变革的大潮中,自身不求变最后只能 被 人 变 。 ” 微 信 名 为“Northwood”的微友说。

  “菏泽出租车服务太差,司机师傅应该学习文明礼仪和交通道路法律法规,做到文明待客,遵守交通法规,而不是欺客、宰客、随意变道、超速行驶。”微信名为“欣欣向荣”的微友提出建议。

  “其实,我遇到急事出门时首先想到的是出租车,出租车驾驶员经过严格培训取得营运许可证,坐他们的车感觉更安全。”市民姜女士说,希望通过这次事件,出租车驾驶员能够反思一下自身的问题。

  部门在行动回应出租车行业诉求

  面对出租车驾驶员代表提出的诉求,相关部门并没有置之不理。

  3月13日,市交通运输局道路运输管理处在 《致城区出租车驾驶员的一封信》中回应,不再新增7座快客,并加大查处快客站外运客力度;关于网约车问题,国家相继出台深化出租车改革发展意见,主要是规范现有巡游出租车、有序发展网约车,目前菏泽深化出租车改革的意见正在征求意见,近期将要召开听证会,会充分征求广大出租车驾驶员和社会各界意见。

  在打击非法营运方面,运管部门自3月14日开始在菏泽城区开展客运市场集中整治,抽调259人交通执法人员,设置6处执法区域进行定点执法和区域巡查执法。截至3月16日17时,已在菏泽火车站、汽车西站周边等区域查处“黑车”6辆、电动三轮车7辆、异地非法营运车辆3辆。为方便市民夜间出行,菏泽城区11条主要线路公交车末班延长一个小时。如果群众有紧急出行需求,还可随时向执法点内的交通执法人员求助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3月16日从菏泽城区出租车智能交通服务中心了解到,当前菏泽城区出租车已有一半以上恢复运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