郓城:以智慧的力量推动新型城镇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郓城:以智慧的力量推动新型城镇化

2017-03-20 08:51:15 来源:中国菏泽网

  

  伴随着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城镇化发展面临的环境污染、能源消耗、交通拥堵、社会治安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整个社会,对城市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已不能适应城市发展,构筑新型智慧城市势在必行。郓城县以被选定为全国首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县为契机,着力打基础、拉框架、破难题、补短板,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结合我国其它大中城市实行智慧城市建设和管理模式的经验,郓城县开始探索建设智慧城市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新模式。

  “东门街与唐塔路交叉路口东北角非机动车道上有垃圾箱溢满!”“金河路发现有暴露垃圾!”行走在郓城县的街道上,大家或许在街头可以看见这样一群人,他们在街上拿着手机拍拍拍,但他们拍的不是风景,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是那里脏了,那里乱了,那里路灯坏了、井盖丢了等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小事”,他们就是郓城县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的信息采集员。 

  在郓城县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硕大的监控屏幕实时显示着遍布于城区35个摄像头拍摄的监控图像,各问题易发路段的监控图像均可实时看到。

  “如果说信息采集员及执行路面巡查的车载和单兵系统是城市管理的‘眼睛’,那么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则是整套系统的中枢,担当着‘大脑’的关键职能。”郓城县城管局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康赛对记者说。

  每天早上,信息采集员们就会拿上“城管通”手机在自己所在的工作网格内不断巡查,路面出现破损,井盖出现移位,有垃圾乱放……发现这些问题后,他们都会立即用“城管通”将问题向指挥中心上报,指挥中心再将问题派发到各个相关的责任单位。从发现问题到问题解决,最短的仅仅用半个小时,实现了指挥中心对城市问题的快速反映和敏捷管理,其利用的GPS技术和定位技术,可实现城市管理问题的精确定位。同时,其定位作用也可以对信息采集员、城管执法人员、执法车辆等在规定区域内的工作状况进行有效监督。

  “有了数字化城管系统,城市管理问题发现率提升到了95%,结案率提升到了90%,城市部件损坏现象大幅减少,基础设施维护成本大幅降低,城市管理总成本大幅下降。”康赛对记者说。

  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作为郓城县智慧城市建设项目的一期工程,其目的是为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目前,监督指挥中心已全面投入运行,以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手段更新城市管理模式,建设品质郓城,服务郓城市民。

  “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开展智慧城市二期建设,主要为智慧城管拓展提升,新建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民生方面的智慧城市建设。”康赛介绍说,“智慧城市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加快其建设,完善数字化城市监督指挥中心设施,实现郓城县城市智慧化的跨越,以智慧的力量推动新型城镇化,着力打造江北最干净、最漂亮的县城,实现‘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记者 郭阳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