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五旬汉子跨越千里演绎“最美亲家”

2017-03-20 09:12:48  来源: 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韩 波

  

  一个是江西鹰潭,一个是山东菏泽,两个城市相距千里,却因为鄄城的邵新运、邵鲁现这对父子结下“姻缘”。50岁的邵新运,一个普通的农村汉子,在得知仅有一面之缘的亲家吉苏华患癌症晚期需要有人在床前照顾时,毅然辞掉烟台的工作,赶到江西鹰潭,当起了吉苏华的特护,端屎端尿,送水喂饭,被誉为“最美亲家”。

  儿子分身乏术,他挑起照顾亲家的重担

  3月16日上午,江西鹰潭市委、菏泽市委与中铁十一局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国家、省、市的30余家媒体齐聚鄄城,就“最美亲家”邵新运替儿子邵鲁现照顾病重亲家的事迹召开座谈会。

  今年28岁的邵鲁现出生在鄄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上有一个姐姐,父亲邵新运平时都是在工地上“扎钢筋”打工。而邵鲁现姐弟俩自小很争气,都大学毕业。邵鲁现更是凭借自己的努力毕业后便进入了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工作,2016年11月份,与江西鹰潭的吉予侬结婚,完成了父母的期盼。

  “我的岳父吉苏华身患癌症晚期已经两年,并且癌症三次脑转移,先后辗转各大医院,多次进行手术,却没有好转。”邵鲁现说,后来,他岳父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而当时,刚完婚不久的吉予侬怀孕,邵鲁现则在河南的工地上无法抽身,家中只有岳母照料。但是,邵鲁现的岳母一直都有腰伤,体力精力远远不够,分身乏术的邵鲁现心中很是焦急。

  “经过一番考虑,我想到了在烟台打工的父亲。”邵鲁现说,2016年11月25日下午,他拨通了父亲邵新运的电话,还未等他将自己的难处说完,邵新运就说了句“行,我来”。

  端屎端尿,他护理得无微不至

  “孩子打电话的时候,我正在工地上‘扎钢筋’。”邵新运说,邵鲁现一般很少在工作时间打电话,而此时打来电话,一定有什么要紧事。而得知儿子的难处后,邵新运没多想便答应了。

  随后,邵新运辞去一天两三百元的工作,并订了当天晚上的火车票。为了省钱,他买的是硬座,辗转24个小时,连夜赶到了鹰潭市人民医院。“我在孩子婚礼时见过亲家一次,也得知他患了癌症,但不知道会这么重。”邵新运说。

  到了鹰潭后,邵新运对亲家母说:“你做饭,照顾家里怀有身孕的孩子就成,老吉以后由我负责了。”对于邵新运的安排,邵鲁现的岳母很感激。

  每天,邵新运都要回家带饭,一趟需要30分钟,一天要走6趟。为了更好照顾亲家,邵新运将“家”安在了病房,睡在亲家旁边。吉苏华一度大小便失禁,邵新运就不停地给他换洗衣服床单,擦洗身体,每天还给他做按摩,照顾得无微不至。这一住,就是近4个月。

  为了开导吉苏华,邵新运便找话题跟他聊天谈心。起初,因语言障碍,两人在交流上有些困难,但随着接触的时间越来越长,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老朋友。两人约定:等吉苏华身体好些了,邵新运便带他来菏泽看牡丹。

  因照顾亲家,他成了村中“名人”

  3月16日上午,牡丹晚报记者来到了邵新运的老家鄄城县红船镇邵庄村。村子北边的一处普通院落,便是邵新运一家四口住了30多年的老屋。老屋虽然只有3间房,却干净整洁,满院都堆满了黄橙橙的玉米,一片丰收的景象。

  在院子一旁,从江西鹰潭赶回老家的邵新运正与妻子魏小敏忙着玉米脱粒。邵新运皮肤黝黑,两鬓斑白,一脸的憨厚笑容,站在人群中是一点也不起眼的农民模样。“回来两天了,等忙完家里的农活就回鹰潭。”邵新运说。

  在邵新运家西南不足百米的地方,便是他父母所居住的地方。目前,两位老人均已年过八旬,但身体还算硬朗,平时有邵新运的几个兄弟照顾。而邵新运81岁的老父亲邵衍力对于照顾亲家一事,也很赞同。因此,邵新运才放心地前往江西鹰潭。

  如今,邵新运走在村里,村民离老远便跟他打招呼,向他竖起大拇哥。邵新运总是不好意思地说“没啥了不起的,都是该做的”。在村民的印象里,邵新运是个热心人,谁家遇到难处,常常会看到他忙里忙外。因此,邵新运在村中有很好的声誉。如今有了邵新运替儿子照顾病重亲家一事,村民并不吃惊。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一个毫无血缘关系的人。但邵新运做到了,而且照顾得无微不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