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意12强赛 青训是重点——马明宇孙继海谈足改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别在意12强赛 青训是重点——马明宇孙继海谈足改

2017-03-20 09:34: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9日电(记者岳东兴 公兵)曾随中国男足唯一一次打进过世界杯的两位球员马明宇和孙继海19日表示,足球改革两年以来,发生了非常喜人的进步,但青训工作还是要抓落实、做扎实,这是中国足球发展的重中之重。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两周年座谈会19日下午在京举行。前国家队队长马明宇、曾效力英超的球星孙继海在会上谈了切身体会。

  马明宇:现阶段打基础 11人制要早适应

  退役后的马明宇没有离开足球,目前担任四川足协副秘书长。他介绍,通过自筹资金,修了五块标准足球场,自己正从事精英球员的青训工作。对于两年来的变化,马明宇说,足改的春风让整个大环境发生积极改变,这带给他信心和动力。

  在接受记者采访、探讨如何继续发展时,马明宇说:“所有足球人都向着正确方向去做。我觉得我们不要去在意这次12强赛,我觉得我们在做一个基础。(足改)才走了两年,我是准备走十几年。这个两年时间还不能说明什么,只能说我们在慢慢改变。从个人来说,我还是去做好我这方面的青训,做扎实。(中国足球界)每个人在自己的模块里,把自己的模块做好,最后拼凑起来,才能成为一整个良好的中国足球板块,中国足球才能很好发展。”

  谈到青训,马明宇提出有两个方面需要政策支持和技术层面的细化。

  其一,青训补偿机制要有保障。

  他说,青训的补偿机制和标准,对青训的原俱乐部来说低了一些。如果短期没有回报没关系,但如果没有一个长效保证机制,没有一个很好的回报,那会伤害做青训的积极性。

  “这么多年,我一直在做青训。现在来说,应该出台一些保护保障机制,足球法规或是足球法,对我们原来的最低的培训机构有很好的补偿机制,那么以后就有更多的人参与做培训机构,这样我们的青训才能长久发展。”

  其二,11人制比赛要早适应。

  马明宇举例,在去年5月参加的U15青训营上,他随机问了很多小孩一个问题,“什么时候开始接触11人制比赛”,孩子们都是说在上了初中以后,很少有说小学接触到的。但对比来看,他发现近些年欧洲等很多足球发达地区,特别是日本,他们12岁的全国六年级毕业大赛上,已经开始打标准场地的赛事,而且非常熟练。

  “如果没有文字介绍,单看视频画面,他们看上去真像职业队,非常熟练。而能达到这个程度,不是10到20场,而是上百场打出来的,那就是说他们一年必须打30到40场、打三年才能到这个基础,”马明宇说。

  他建议,希望有关方面考虑,在小学五六年级时,可以让孩子们开始接触和适应标准场地赛事,没有力量没关系,比赛时间可以缩短,但关键要让孩子们“熟悉球场空间、让他们去感觉”。

  孙继海:青训重中之重

  作为刚退役的职业球员,孙继海说,他是足球改革受益者。两年来,中超版权价值大增、联赛红火、亚冠竞争力提升、场地增加、校园足球发展,都证明了改革的积极成效。下一步,应该找出不足去解决,其中青训是关键。

  孙继海说,足球强国梦的实现,需要国家队、联赛、青训和球迷文化等多方面的成功。这其中,国家队必须要有好的队员,联赛也一样,这样投资人才不会“烧钱”,因此归根结底就是抓好普及和青训。

  “我想这么多年,我从不到20岁,踢联赛,进国家队,20多年来看,中国足球运动员水平是在不断下降。因为我知道,我的老大哥他们的水平。”他说,“青训是重中之重,必须真抓实干。如果有机会,我愿意用下半生报效祖国,作出自己的贡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