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花田里种下创业梦

2017-03-21 12:37:16  来源: 中国菏泽网
 

  

  ——记 90后退伍兵王理想“浙江有自己的牡丹培育基地,前两天刚去那边帮助花农做田间技术指导。这不,一回来又接了一笔订单。因对方要货急,得赶紧给人家装车,把牡丹苗运过去。”当记者见到90后小伙王理想时,他正忙得不亦乐乎,收获的喜悦随着汗水流出。

  王理想是牡丹区皇镇乡王桥村人,今年24岁,2010年从部队退伍后,不甘心平淡的生活,想趁着年轻去闯荡、去拼搏,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当他看到村里很多人都依靠培育牡丹发家致富时,也把目光聚焦到牡丹身上。

  “牡丹浑身是宝,花、蕊、籽、根都能产生经济效益,就连籽壳都能卖钱,田间好管理,种植风险低,具有广阔的种植前景。”王理想说,起初自己连牡丹苗都不认识,更不懂种植技术和经验。要想从牡丹身上淘金,对于他这个“门外汉”来说,可谓是举步维艰。但他并没有因此畏惧,而是一心扑在花田里,从头学起,他的第一课就是先认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想将花田里200多个品种的牡丹一一辨认出来,着实花了不少功夫。接着,他还集百家之长,跟着有经验的前辈学习栽培技术、谈客户、送货。通过一年半的学习和磨练,王理想慢慢摸索出了一些门道,不仅建立了牡丹苗培育基地,而且还创办了自己的公司。

  “创业初期,公司能不能经营好,自己心里还真没底,对未来充满了迷茫。好在有了网络,电商平台开启了远距离的销售窗口,可以在上面发布销售信息,免去了来回奔波找客户的辛苦。”王理想说,他清楚地记得自己接的第一单生意。当时,一位河南客商从网上看到他发布的信息后,就主动与他联系。可对方一直犹豫,迟迟不肯下订单。王理想便抓住对方既想要高质量的货源又想往下压价的心理,慢慢和他沟通。通过三个星期的努力,王理想终于取得了对方的信赖,一笔订单就挣了5万元。

  订单谈成,自然是欣喜万分,但这背后也凝聚着艰辛。王理想告诉记者,为了培育质量好的牡丹苗,他在田间和工人一起管理花苗时,有时一天只顾得吃一顿饭。有一次上火,半个脸都肿了起来,但他依然不肯休息;在给远方的客户送货时,因赶路太累,有一次路经高速公路服务区时,下了车就一头倒在地上睡着了;每次给牡丹籽脱粒时,即便是戴上三层口罩也会被灰尘呛得难以呼吸,硬壳打在脸上生疼,一场下来,整个人都变成了“灰人”……然而,军旅生涯磨炼了他钢铁般的意志,也让他在布满荆棘和坎坷的创业路上赢得了成功。现如今,王理想的牡丹种植规模已达千余亩,公司年收入40多万元。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创业路上有苦也有乐,我坚信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也能做到。”王理想坚定地说,培育牡丹帮他实现了创业梦想,他希望能够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成为行业里的佼佼者。

  记者 王 燕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