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影楼停业,缴纳的预约专用金咋退?

2017-03-21 12:51:41  来源: 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记者 敏静

  近日,不少市民拨打牡丹晚报热线电话反映,他们于2016年3月参加了香港影子爱人婚纱摄影菏泽店举办的集玫瑰免费拍照活动,可没想到,不到一年,影楼却停业了,已缴纳的预约专用金打了“水漂”。

  “这是在微信朋友圈转发的一个集玫瑰免费拍照活动,符合要求的只需交300元预约专用金,到选片时再全额奉还,相当于免费拍照。”其中一位市民说,除了三年内有效,选片时全额退款是她们纷纷参与活动的主要原因。

  市民:交了预约专用金,影楼却停业了

  3月20日,牡丹晚报记者见到了这几位市民。据她们介绍,2016年3月上旬,微信朋友圈里就疯狂转发一则集玫瑰免费拍照的消息:只要能够集到指定数量的玫瑰,均可免费兑换套餐。“26个玫瑰很容易就集齐了,我们也在影楼里拿到了一张‘香港影子爱人感恩回馈预约单’,并缴纳了300元预约拍摄时间专用金。”市民张女士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当初,影楼明确告知,选片时会将300元全部退还,所以,她们才交了钱。

  牡丹晚报记者在张女士提供的这张“预约单”上看到,兑换免费套餐内容为:10×10韩版时尚相册一本、6张精美照片免费入册、10寸高档摆台一幅、28寸时尚海报一幅、服装三套、造型三次、料理器一台,本券有效期三年,并盖有香港影子爱人婚纱摄影菏泽店财务专用章。

  本想着可以免费拍照,不料却遭遇了影楼突然关门停业的消息,让众多消费者难以接受。

  房东:影楼老板欠三个月电费、两个月房租,已失联

  透过香港影子爱人婚纱摄影菏泽店的玻璃门,牡丹晚报记者看到里面十分凌乱,只剩下几张化妆台及部分相框,玻璃门上张贴着数张出租、转让信息。牡丹晚报记者通过信息上的电话联系上了该店面的房东。

  “年前我就联系不上影楼老板了,他欠了我3个月电费及2个月房租。”房东告诉牡丹晚报记者,大概在三个月前,他得知该影楼里的东西转让给了附近一家名叫陌上花开的影楼,至于两家影楼有何关联,他并不清楚。

  相关影楼:留下的名单里没有反映人的名字

  按照房东给出的信息,牡丹晚报记者又来到了位于菏泽香格里拉商业街的陌上花开影像公馆。

  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这里有一本影子爱人留下的客户名单,如果里面有客户的名字,就可以在这里继续履行合同,若没有,他们就不能为客户提供免费拍照的服务。

  牡丹晚报记者和几位市民一起在名单上查找,最终,并没有找到她们的名字。对于客户手中持有的盖着“香港影子爱人婚纱摄影菏泽店财务专用章”的“感恩回馈预约单”,这名工作人员并不认可。“没有收据,只有这张预约单,我们不能为其拍照。”她说,如果顾客想退回之前缴纳的300元钱,只能找香港影子爱人婚纱摄影菏泽店的老板协商。

  其间,一位手持三张收据的女士也到该影楼咨询。据了解,当初她和其他两位朋友也参加了一个集玫瑰免费为宝宝拍照的活动,每人缴纳了29.9元的预约拍摄时间专用金,她的孩子几个月前在香港影子爱人拍了照,但至今照片也没拿到手,另外两个朋友还没有预约。

  针对这位女士的情况,陌上花开影像公馆的工作人员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她虽持有发票,但他们不会继续履行免费拍照的承诺,可以退回29.9元;另外,已经拍过的照片可以为其冲洗。

  牡丹晚报记者询问两家影楼之间有什么关系,对方拒绝回答。

  律师:消费者可以通过到法院起诉来维权

  牡丹晚报记者从菏泽市消费者协会了解到,目前,他们也已接到市民的投诉。相关负责人建议市民在缴纳订金或者办理充值卡时,最好先对商家进行充分了解,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良好、经营状态佳的商家。另外,大家一定要理性消费,不要贪图便宜,以免商家经营不善倒闭时,给自己带来损失。

  本报法律顾问赵东全表示,诈骗罪的立案标准一般为5000元,该影楼的老板是否存在诈骗行为,要看其是否是主观故意。他建议消费者拨打110报警电话,如果警方联系上影楼老板,就能证明对方没有跑路,只是经营不下去而关门,影楼老板就算不上诈骗,只是经济纠纷。消费者可以通过到法院起诉来维权,但维权过程比较漫长,这也让一些经营者钻了空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