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一小时980元,“天价”公考辅导班难挡考生热情

2017-03-21 12:52:46  来源: 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杰

  2017年菏泽公务员考试报名23日拉开序幕,考生也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各辅导机构开始“紧锣密鼓”地宣传,网络课、面授课、协议班、封闭班等等不一而足,而价格既有几百元的“亲民班”,也有上万元的“天价班”,甚至有的培训班推出一小时980元的“一对一”辅导。即便这样,不少考生为了确保通过考试,仍然心甘情愿地奉上钱包。

  今年招考人数较去年稳中有升

  近日,菏泽人事考试网发布了2017年菏泽市(含县区)公务员招聘职位表,计划招录613人,其中菏泽市各级机关及直属单位招考449人;菏泽市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招考39人;菏泽市法院系统、检察院系统招考49人;菏泽市公安机关招考38人;菏泽市审计系统招考3人;菏泽市地税系统招考35人。据悉,今年招考人数较2016年的475人稳中有升。

  “刚参加完事业单位考试,马上要复习公务员考试,都感觉时间不够用。”已经参加完菏泽事业单位考试的周亮告诉记者,虽然今年公务员招考人数有一定增长,但压力还是很大,得提前准备复习。

  “我是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选购书籍前,咨询了学长并且在公考论坛上查了一下资料,也有不少辅导机构来学校推荐公务员课程和书籍,自己收集了很多信息才选择这几本书。”昨日,在书店选购公务员考试书籍的菏泽学院大四学生王林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学生都被各种各样的辅导班、书籍弄得“眼花缭乱”,买了不同机构的辅导书籍,但内容相差无几。辅导书定价大多在40元左右,也有100多元一本的辅导教材,更有一些辅导书称其是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研究组编写。然而,记者发现,不少辅导资料内容相似,和前几年的备考用书大同小异。

  记者了解到,本次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是3月23日9:00—3月26日16:00,考试时间为4月22日,留给考生准备的时间很紧张。

  公考辅导班费用“天价”,依然热度不减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根据考生所需要的培训课程深浅,每个补习班的价格也不一样,既有几百元的“亲民班”,也有上万元的“天价班”,网络课、面授课、协议班、封闭班等针对不同备考人群的辅导班应运而生。记者获悉,菏泽一家教育培训班一款全程协议课,针对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集训24天封闭式课程,费用高达19800元,可全程协议,笔试不通过将退费。

  工作人员介绍,尽管价格较高,但目前报名的考生不少。但是,对于退费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如果笔试没通过,并不代表所有费用都退。她以19800元的课程举例,如果考生笔试没通过,可退10000元,如果笔试通过面试没有过,可退8000元。

  很多辅导机构还打出了“一对一”的课程,价格同样不菲。据某辅导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课程以小时计费,每小时价格高达980元,而且考生最少要学习6个小时。

  一位刚报过班的黄女士坦言:“我和闺蜜都想考公务员,所以花10000多元报了全程协议集训班,因为菏泽地区开课较晚,我们准备去济南封闭学习,然后再回来。只要能提高成绩,花多少钱都值得,反正选择公考这条路,财力、精力都要舍得投入。”

  另外,辅导机构还普遍开设网络课程。相比实体培训而言,线上课程课时较多,价格也多在数百元至几千元之间,而且购买者众多。“绝大多数学生会选择在辅导机构的网站上、APP上购买网络课程,有的还会几个同学共享一个账号,不但方便,而且便宜。”买了网络课程的菏泽学院学生刘春杰向记者说道。

  记者在某辅导机构的APP上看到,价值680元的公考课程时长达300余课时,目前一个班次已经销售将近2000人。某辅导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辅导课程也只是提供一些复习技巧,提升考生的复习效率,但更多的还是需要考生坚持练习。

  临时抱佛脚,不如平时多积累

  辅导机构学费如此之高,那么效果到底如何?几名“过来人”表示,辅导的确能起到一定效果,但是由于每个考生基础不一样,在选择报班时务必量力而行。

  曾经在济南接受过公务员培训班辅导的孟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报的是封闭班。“食宿都在宾馆,9天9晚都憋在里边不许出来。”孟先生说,封闭班课程安排非常紧凑,从早上8点到晚上10点,除了午饭和晚饭,其他休息的时间很少。

  在具体的学习内容上,孟先生说,主要是讲解和模拟训练为主。“模拟训练就是拿出往年真题,我们分组练习,老师挨个进行指正。”在面试环节的教学上,孟先生说老师教的内容较为固定,而且有些死板,“比如面试时该穿什么样的衣服,见了考官如何打招呼等,都有一个固定套路,确保我们不会出错,但也不会出彩。”

  现在,很多考生都是“临时抱佛脚”的心态,花高价钱报辅导班,但是效果往往不好。“公务员考题考验的多是平时积累和个人能力等。”孟先生说,现在公务员岗位竞争激烈,很多人花钱报班短时间的补强,很难在竞争中胜出。

  如今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公务员工作稳定,出现了到处参加公务员考试、不考到“饭碗”不罢休的“考碗族”。菏泽学院教授柴清华认为,公务员并非永远的“铁饭碗”,考生要理性对待,“对学生来说,更多的是要通过各种实践活动提高自己全方位的能力,考生报考公务员应该理性一点,高投入未必会有高回报。”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