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脱贫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脱贫

2017-03-23 09:06:16 来源:中国菏泽网

  巨野县以建设扶贫车间为抓手,以安置贫困劳动力为核心,大力实施金融扶贫——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增收脱贫

  在扶贫攻坚战中,巨野县以建设扶贫车间为抓手,以安置贫困劳动力为核心,大力实施金融扶贫,为困难群众发展产业提供了金融支持,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工作,让贫困户在扶贫车间稳步增收。

  今年63岁的朱纯山是谢集镇朱李庄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由于年龄大加上身体不好,出去打工十分不便,生活非常困难。巨野县谢集镇精准扶贫点杰瑞服装厂了解情况后,主动招聘他到工厂上班,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厂里的负责人只让他干一些轻松的工作,一个月1000多元的工资让朱纯山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

  在谢集镇像杰瑞服装厂这样的精准扶贫点还有许多,康世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个,由家庭作坊到现在的食品公司,在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公司广泛吸纳周边村里的贫困户,对贫困户进行培训上岗,帮助他们增收脱贫。发展产业增收致富,是最稳定、最牢固、最有效的扶贫措施。巨野县抢抓产业扶贫 “牛鼻子”,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贫困户通过产业项目逐步走上脱贫致富路。

  在龙堌镇巴庵村安福聚家的院子里,安福聚正在指导新来的员工藤编技术。2016年夏天,一直从事粮食收购的安福聚在当地政府扶贫办的帮助下创办了这家藤编加工厂,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附近的贫困户脱贫。他引进的藤编项目以加工桌椅为主,技术要求并不高,当初选择这一项目也充分考虑了周边村民实际能力。据了解,安福聚厂子里加工好的藤编成品会被统一运往青岛,随后出口海外。按照每件商品制作流程的难易程度,报酬也从三元到十元不等。平均每名员工每天都能领到七十元左右的工钱,这也吸引了不少临近村镇的村民前来务工。短短半年的时间,安福聚的加工厂就从最初的十几名工人发展到了80多名,大部分工人都是贫困户或者无法外出打工的留守妇女。如今,安福聚正筹划着建一个正规的厂房,吸纳更多的贫困户来厂里打工,使他们早日脱贫。

  巨野县按照“种养结合,发展特色农业”的发展思路,充分利用地方资源和闲置劳动力,创办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逐步推进种植、养殖产业化发展,不断发展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截至目前,全县已建设“造血”式的“就业扶贫基地”1214个,让30430户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增加收入。

  巨野县积极创新扶贫机制,大力实施金融扶贫,为困难群众发展产业提供了金融支持,让金融“雨露”滴灌到户,润泽百姓心田。

  董官屯镇尹平方村村民张汝亮自小失去左手,受身体条件限制,只能在家务农,虽然是种田的好把式,但收入不高,家里生活一直在贫困线上挣扎。想干事创业,可没有资金,张汝亮听说县里正在实施“金融扶贫”,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递交了贷款申请。让他想不到的是,三天后通过工作人员的核实,在无抵押无担保的情况下,银行就为他提供了扶贫贷款,现在靠着养鸡走上了“小康路”,年产值达20万元。

  精准扶贫,金融助力。金融与扶贫的“联姻”,激活了贫困户的自身 “造血功能”,让他们走上了可持续的脱贫致富路。

  今年43岁的田庄镇许楼村贫困户许继鲁原先一直在外打工,由于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外出务工挣的钱越来越少。2014年,他用自己积攒的钱在家养起了种鸭。但是由于养殖的数量少,收益并不理想。想要扩大养殖规模,可资金问题又让他犯难。去年年底,县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主动对接了许继鲁,并为他申请了5万元的“扶贫贷款”资金。

  近几年,巨野县一改过去扶贫工作的“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撬动信贷资源向农村地区特别是困难群体倾斜,扶持困难群众创业。同时,巨野县还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通过扶贫资金提供担保的形式,破除贫困户无抵押无担保的瓶颈,为群众发展提供“金”钥匙,解开了贫困枷锁。截至目前,巨野县累计发放“扶贫贷款”资金2.1亿元,带动281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通讯员 高志修 姜明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