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 享有余香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赠人玫瑰 享有余香

2017-03-23 09:08:27 来源:中国菏泽网

  

  ——朱启舜和他的山东省“文明家庭”小记耄耋之年的朱启舜和老伴李秀芹都是单县农村退休教师,同儿孙一家6口,相亲、相敬、相爱、相守,感恩社会,乐于助人,深受好评。

  作为长者,朱启舜对全家的影响举足轻重。他带头投身社会公益事业,痴迷修桥补路45年来,用坏了2辆地排车,6辆脚踏三轮车,50多把铁锨。夫妻俩带头成立了护路小组,由当初的几人发展到今天的50多人,“承担”的道路里程已由本村周边路段扩至终兴镇、时楼镇接壤区域30余公里。

  朱启舜一家总是把大伙的事儿当自家的事儿。看到老少爷们由于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影响种植时,他萌生了为大伙预报天气的念头。从此,他开始自学天气预报知识,第一时间获取天气信息后,及时写在村中的黑板报上,预报范围扩大至周边11个村庄,而且十几年风雨无阻。现在,朱启舜已成为村民信赖的“天气预报员”,还被县气象局聘任为“灾害性天气辅助气象观测员”。

  朱启舜一家善待左邻右舍,亲密如一家。一路之隔的朱启宝夫妇每年都要去上海的儿女家住上半年。朱启舜夫妇就为他们看家护院,至今已有十几个年头;时年耄耋的邻居朱启勋摔伤卧床,朱启舜夫妇送水喂饭、洗衣晾物。在老人入住敬老院的两年间,夫妻俩时常带些家常菜探望。老人弥留之际,朱启舜带着儿孙为其换洗衣物,擦脸洗脚。

  朱启舜和老伴李秀芹喜欢读书看报,订了《人民日报》、《大众日报》、《菏泽日报》、《老干部之家》、《山东老年》等报刊杂志。两位老人不光自己阅读,还组织孩子们阅读,并把有价值的文章剪下来,归纳为 “政策法规”“农业科学”“健康生活”“家庭教育”“文明新风”等十几个栏目,张贴在村里沿街的屋墙上,供邻里乡亲参阅。

  朱启舜一家崇尚绿色生活、文明生活,大事小情,不办简办,不铺张、不浪费。在他们的倡导下,十几位老年朋友成立了单县环保志愿者联合会,自筹资金印刷了《广而告之》宣传单,赠予群众,号召大家低碳生活、节约资源、不乱丢垃圾、不焚烧秸秆、施用有机肥料和生物农药种植等,减少环境污染,提升生活质量。

  2015年初,为了照顾年逾七旬的父母,儿女们将朱启舜和老伴李秀芹接到了县城小区,全家人得以“天天团圆”。一早一晚,全家老小在公园散步之时,义务捡拾垃圾、清理小广告,参与义务劳动和社会捐助活动。

  今年初,朱启舜一家被评为山东省首届“文明家庭”。之前,他们还获得山东省“五好文明家庭”、菏泽市“最美家庭”。“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朱启舜、李秀芹夫妇说:“感恩社会,帮助他人,我们一家给人一份温暖,也同时温暖着我们自己!” 通讯员 刘厚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