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这种取暖方式到底“靠谱”吗?

2017-03-23 09:38:17  来源: 牡丹晚报
 

  这种取暖方式到底“靠谱”吗?

  开发公司:不会有安全问题;相关部门:“只取水能、不取水量”,投运后将审查 1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邵建国

  “

  连日来,菏泽国色天香小区的多位业主拨打牡丹晚报新闻热线反映,他们小区的开发公司安排一家地热公司在小区内打井,将使用水源热泵系统进行供暖。他们担心这样会导致地面沉降,严重威胁楼体乃至业主的生命安全。3月22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予以了走访调查。

  业主:担心导致地面沉降,威胁楼体乃至生命安全

  3月22日9时许,在菏泽国色天香小区,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见到了反映问题的几位业主代表。据介绍,他们大多是在2015年入住该小区,但2015-2016供暖季却没有用上集中供暖,度过了一个寒冷的冬天,于是只能盼着2016-2017供暖季能用上,但最终还是以失望告终。

  这几位业主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2016年12月中旬的一天,他们发现有人竟然在小区1号楼东侧不到5米处实施打井作业,并获悉该小区开发单位要用水源热泵系统供暖。随后,他们予以坚决抵制,施工才被迫停止。但几天后,打井人竟然又到小区6号楼西侧施工。

  “用水源热泵系统取暖,要抽地下水,时间长了,地面会出现下沉,楼体有可能开裂,甚至倾倒,我们业主的生命将受到严重威胁!为了安全,我们小区要像其他小区一样,使用热力公司的集中供暖。”采访中,一位业主激动地说。

  几位业主还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购房合同等材料,上面印着“每户设施表”,其中一栏明确写着“城市集中供暖”。

  开发公司:不会有安全问题,而且供暖效果好

  走访中,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来到菏泽国色天香小区6号楼附近,发现打井作业处于停止状态。

  随后,带着业主们反映的问题,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辗转找到了该小区开发公司相关负责人。他说,为让业主早日用上暖气,2016-2017供暖季前,该公司就向热力公司提出了用暖申请,但得到的答复是尚不在供暖计划内。于是,该公司联系到一家正规的地热公司,实施打井作业。

  该负责人还说,用水源热泵系统取暖也是一种集中供暖方式,而且绿色节能,不过在我市尚是较新鲜的事物,一些业主不太理解。其实,这种取暖方式不会有安全问题,建成投运后,地热公司将全力保障运转安全,而且供暖效果室内能达到20度以上,供暖时间也可以提前或延长。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公司将联合地热公司邀请业主代表召开座谈会,向他们详细介绍水源热泵系统取暖的原理、好处等事项。

  水利部门:“只取水能、不取水量”,投运后将审查

  菏泽国色天香小区的业主和开发公司各执一词,那么,使用水源热泵系统取暖,到底安全吗?

  对此,市水利局一位专业人士向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介绍,常年过度开采地下水,会造成一定的地面沉降。因此,使用水源热泵系统取暖必须遵循“只取水能、不取水量”的原则,做到“完全回灌”。等小区水源热泵系统投运后,该部门将予以严格审查,看该系统是否符合各项规定、要求等。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