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打造利益共享的升级版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全球化:打造利益共享的升级版

2017-03-24 10:03:07 来源:新华网

  毫无疑问,在博鳌论坛上,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球化进程将是一个重点议题。

  去年以来,逆全球化的声音甚嚣尘上。以此为发端,贸易保护主义日渐抬头。作为世界经济最活跃的地区,亚太各经济体在全球化中受益良多,对以贸易保护为重点的逆全球化自然最为反对。尽管全球化不能开倒车的呼声高涨,但贸易保护力量依然十分顽强。本月18日结束的G20财长会议,放弃了多年坚持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口号,这清楚表明各国在此问题上分歧明显。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都希望在发展和开放的过程中保护自己的利益,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全球化迫切需要形成新思路和新模式。

  笔者以为,继续推动全球化需要以利益共享为引领,在打造升级版或者新型全球化的过程中,应吸取全球化上半场遇挫的教训,重视各个层面的利益协调。

  毋庸置疑,逆全球化思潮的出现,是在经济全球化和各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各种矛盾积累的结果。这种矛盾不仅出现在各国内部,同样也体现在国与国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在推动经济增长的长期努力受挫的情况下,这些矛盾不断被放大。

  在国与国层面,可以看到,即便是发达国家也面临解决贫困和社会排斥带来的挑战。随着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力量对比的变化,旧的均衡状态面临被打破的命运,而新的均衡状态尚未构建。欧美国家表现出来的逆全球化倾向,实质上也是试图重塑更加符合其国家利益的全球化。

  在分享全球化带来的利益过程中,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贫富差距加大、边缘化人群扩大等全球发展的不平衡现象。增长和分配、资本和劳动、效率和公平等新旧矛盾交织,鸿沟日渐加深。当前,仍有相当数量的人口未能享受到人类发展的成果,如果不消除根深蒂固的发展障碍,差距将进一步拉大。

  逆全球化仍停留于思潮层面,尚未于事实层面在全球形成趋势,这是不幸中的大幸。但是很难认定,逆全球化思潮会很快消退。全球化的“钟摆效应”迫使各方重新思考自身在全球化中的位置,衡量全球化给自身带来的利益。这就要求推动全球化的一方,既要正确估计全球化带来的好处,也要充分评估全球化带来的不平等问题。在新的思路和模式下,能否最大程度地做到利益共享,是未来全球化能否顺利推进的重要因素。尽管全球化并不承诺要带来公平,但是不能因此继续忽视推进全球化过程中的利益协调。只有在政策上充分兼顾各方矛盾的解决,才能真正重新激发起人们对全球化的热情,全球化也才会有更光明的前景。而在全球化进程的延续中,各国也才能真正享受到其带来的好处,收获全球经济增长,并反过来进一步给全球化增添动力。

  从全球范围内看,部分国家趋于“内向”并不能逆转全球化的进程。现在的逆全球化现象,更多地发生在欧美国家,带有地域性、周期性、阶段性的特点,而且更多的是内部矛盾外部化的反映。这虽然有全球化的因素,但很大程度上是欧美国家未能调整内部利益分配格局所引发的。将所有矛盾归咎于全球化既不准确,也不解决问题。相反,推动全球化才能给各国带来增长。比如,中国是坚定的全球化推手,“一带一路”倡议更致力于让更多国家受惠。在这种为更多伙伴带来利益模式的推动下,新兴国家正日渐成为强大的全球化参与者和受益者。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