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春 到 古 鄄 满 眼 新

2017-03-24 11:10:01  来源: 中国菏泽网
 

  春 到 古 鄄 满 眼 新

  ——鄄城县高效农业采访侧记      这两天,鄄城县古泉街道办事处何桥村村民李秀霞一直在自家的温室大棚内忙活,看着藤架上挂满的西红柿,脸上就洋溢出笑容。

  “建大棚的钱,镇里给拿一半,自己拿一半。西红柿上市后,估计着这一个大棚能卖两三万块钱。”李秀霞说。

  去年,古泉街道办事处结合何桥村实际,拿出一部分资金在何桥村建设了12座高效温室大棚,并积极动员村里的贫困户参与其中,通过发展高效农业逐步改变村里困难群众的家庭状况。

  蔬菜大棚里绿意盎然,村南集观光、采摘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也搞得风生水起。

  村民陈保更家的高标准草莓大棚内,娇艳欲滴的草莓和旺盛的绿叶相映成趣,惹人喜欢。

  陈保更以前一直在济南种植草莓,经古泉街道办工作人员动员,他回到家乡,投资发展高效观光农业。

  “草莓刚一下来的时候每斤30元左右,现在是20元左右,一个棚采摘完能收入四五万元。”陈保更说。

  据了解,鄄城县大力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相继出台了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每年拿出一千多万元补助金,鼓励各乡镇街道发展温室大棚、观光以及特色农业。以优惠政策鼓励群众及贫困户参与特色农业开发,在农业示范园和专业合作社建设、科技支撑、贷款贴息等方面给予支持;围绕“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的发展目标,立足区域特色,结合土地流转,借助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模式,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在箕山镇后寨村,王巧灵承包了800亩土地,并建设了四个高标准暖棚和五个冷棚,里面分别种植了西红柿和葡萄。“我种植了400亩菠菜、200亩葡萄、200亩小麦良种。”王巧灵说,一亩菠菜收入1000元左右,比普通粮食作物高,暖棚里的西红柿一棚收入四万多元。

  王巧灵以前养过鸡,种过木耳,对农村的生产方式较为熟悉。去年,她在镇里的帮助下,把后寨村的800多亩土地流转了过来,并成立了长鼎合作社。

  基地的面积这么大,在种植、管理过程中,自然需要不少的劳动力。王占良就是在合作社务工的人员之一。他家庭人口多,负担重,自从把家里的地流转给合作社后,家庭经济状况有了很大的改观。

  “我把5亩土地都租给了长鼎合作社,一亩地一千块钱。这五千块钱都是纯收入。现在,我在合作社务工,一个月又能挣两三千块钱。”王占良说。

  按照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的要求,鄄城县引导建设了一批集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并对全县种养大户、农民创业带头人、科技示范户开展定期业务培训和技术服务。为保证实现 “打造一个园、辐射一大片、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县里积极引导周边群众加入到园区生产中来。

  舜合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由十家种植合作社联合成立,投资2100多万元,流转土地5000多亩,主要种植油用牡丹、苹果树、桃树等,并套种毛豆、菠菜。平时在企业务工的村民有100多人,农忙时高达500多人,每天可收入四五十元。

  据了解,目前,鄄城县已建成各类农业示范园40多个,辐射带动4000多名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 武占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