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建在村头 岗位设在门口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车间建在村头 岗位设在门口

2017-03-27 09:10:25 来源:中国菏泽网

  车间建在村头 岗位设在门口

  成武精准扶贫让贫困户有稳定收入

  中国菏泽网消息(通讯员张文峰 记者王重庆)这个春天,对于成武县南鲁集镇前李楼村的贫困户刘晓琴一家来说不光是迎来的春和日丽,还有她全家生活上春天的开启。春节前,刘晓琴夫妇还在闹矛盾,不为别的,就为“穷”。刘晓琴的公婆均年事较高、体弱多病,一双儿女在上学,夫妻两人无法外出务工。除了几亩地,只能靠她的丈夫打零工。“自从到扶贫就业点上班,踩踩缝纫机一个月就挣2000多元,忙得顾不上吵架。”刘晓琴说。

  实现脱贫,必须增加贫困群众稳定收入,让他们成为有薪金的新型农民。贫困人口学会一门技能,往往就能脱贫致富;贫困家庭实现一人就业,往往就能全家脱贫。去年以来,成武县通过深入调查摸底,针对有劳动力、发展底子薄、无就业致富门路的贫困户,实施“政府+企业+贫困户”的“家门口”就业工程,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当地服饰、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进村设立扶贫车间,吸纳贫困人口就近就业。“别小看这些加工鞋帮、衣服,这帮我们解决了2000贫困人口的就业问题。更重要的是从业人员大多数为中老年妇女,我们引导或帮助用工密集型企业把车间建到村头,由企业负责在村头车间进行技术指导,让贫困群众利用零散时间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成武县扶贫办主任刘持金介绍说。建在南鲁集镇前李楼村村头的王荣鞋厂,主要加工生产各种鞋帮,年产量达30万双。王荣鞋厂对贫困人口优先录用,特别是对于那些因家庭成员中有患重病无法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及时给予接纳;对于年龄大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让其在厂内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来增加收入,凡是贫困户来厂务工的,除正常计件工资外,额外每月多给150元补贴。目前该厂已经吸纳当地群众65人,其中贫困户16户23人,每年人均收入可达26000元。去年通过在鞋厂做工,已经有25户困难户实现顺利脱贫,受到当地群众好评。

  距离前李楼村不远的党集镇刘海村,通过引进衣之缘服饰公司在村里建设了服装加工车间,公司除每年向村委会缴纳3万元租金外,还优先吸纳本村贫困户就业,截至目前公司已为刘海村21个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月工资在2000至3000元,年收入在20000元以上,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企业车间+贫困户”扶贫模式找准了贫困户和企业生产的结合点,既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问题,又让贫困户稳步增收脱贫,实现了企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双赢。

  目前,成武县采取财政投入、单位援建、个人自建等方式,建设扶贫车间130个覆盖全县贫困村,帮助1456名群众就近就业脱贫。今年,成武县还将建设170个符合群众就业需求的扶贫项目,不断给贫困群众带来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