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美了乡村 鼓了口袋

2017-03-28 14:12:15  来源: 中国菏泽网
 

  美了乡村 鼓了口袋

  ——巨野县采访见闻      村庄变美了,钞票也哗哗地跟着飞过来,村民人均年纯收入突破两万元。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的巨野县董官屯镇舒王庄村,以自己的经验印证了“美丽”的含金量。

  “一棵樱桃产1000多斤,也有亩产2000斤的。一亩地年收入五六万元,孬年景的时候,一年收入四万多元。销路根本不用愁,采摘的时候,每天到村里游玩的有两三千人。我今年也建起了一个农家乐。现在,游客来采摘樱桃,有吃有住有玩乐。”村民舒凤战说。

  舒王庄村村民原来以特色种植发家,在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之初,村里就将发展现代农业与观光采摘游结合起来,先后建起有机苹果园、私家菜园和各类瓜果蔬菜采摘园,栽植葡萄一条沟和观光藤廊,近几年又通过推广樱桃种植,举办樱桃采摘节,小村子一时名声大噪。乡村旅游带动了舒王庄经济的发展。今年春节期间,采摘、餐饮等旅游收入近20万元,前后半个月,村集体合作社的绿色蔬菜销售收入近百万元。2016年,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了两万元。

  舒王庄是巨野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县里充分挖掘乡村旅游资源,把社区当景区、村庄当景点来建设,形成了城郊休闲、蔬果采摘、麒麟文化、金山旅游等“一镇一业”的旅游产业发展格局,打造了前山王、前冯桥、舒王庄、王楼等一批乡村旅游特色村,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双赢。

  田桥镇王楼村依托生态优势,结合农村社区建设和山、水、林、田综合治理,打造了集生态农业、民俗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蒙古大营生态园,被县里确定为重点扶持的乡村旅游示范区。

  “蒙古大营自开园以来,已接待游客达三万多人次,创造效益60多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建设蔬菜大棚、百果采摘园、百花园、垂钓场、跑马场、露天游泳池、KTV、洗浴中心、宾馆等项目。”王楼村蒙古大营生态园经理王鲁戈说。

  核桃园镇因地制宜,整合辖区内金山资源、张居正故居,精心做好规划设计,将历史文化底蕴发掘、旅游资源开发、健康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民生实业改善相统一,挖掘历史文脉和特色地脉,打造出集医疗、养生、观光、体验、康乐于一体的“现代风情小镇”。

  “以前,村子里的房子乱盖乱建,甚至有的还建到了路的中间,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还影响了村民的生活。”田桥镇王土墩村党支部书记王光立说,为改变这种情况,村里花了八万元钱,邀请山东建筑大学根据村子的情况进行重新规划,如今,王土墩村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规范村。

  据了解,巨野县委县政府把今年确定为“乡村规划建设管理年”,以规划引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村容村貌持续改善,把农村打造成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生活便捷、乡风文明的美好家园。 记者 武占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