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眼盯一条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七年眼盯一条道

2017-03-28 14:20:50 来源:中国菏泽网

  七年眼盯一条道———

  何连恩撵着毛驴奔上富裕路提起驴,大家都不陌生,二十年前,农村很多人家都喂驴。那时候,驴主要是作为农民种田耕地的好帮手。后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普及,驴在农家院落里已很难再觅踪迹。

  可是,郓城县唐塔办事处义和村附近却养着近万头驴。这些驴是村民何连恩“赶”出来的。

  七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何连恩为一家阿胶厂运送驴皮,发现驴的市场需求与日俱增。阿胶厂对驴皮的用量很大;在南方的一些城市,人们又普遍爱食驴肉。

  于是,何连恩就拿定主意开始养驴。

  “以前,养驴耕地、拉车。现在,从役用上讲,驴没了用武之地,小规模养没有利润,大规模养殖利润却很可观。”何连恩说。

  何连恩养驴,利润点有两个:一是驴皮卖给东阿、平阴的阿胶厂;二是卖驴肉。“驴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等优点,很受市场欢迎,刚剥皮的生肉卖到32元一斤,熟肉则要每斤60多元。驴皮一张卖两千多元,大的能卖到三千元。”何连恩说。

  眼下,何连恩在村里养驴已经有七个年头了,养殖基地也由原来的1000头驴发展到了现在的一万多头。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何连恩聘请了专业的技术人员,对一些优良品种进行筛选,完全走自繁自养的路子,进一步增加养殖效益。

  为发展基地,何连恩没少东跑西颠。东北的驴、新疆的驴、山西的驴……基地里的毛驴来源不一。“选择种驴的品种是个大事。驴以后的膘肥不肥,个头是不是大,肉质会不会好,全在当初选的种驴品种上。”何连恩说,草原地区驴多,是散养的,肉质比咱当地的驴好,他每年都要跑过去考察几次。

  草原上的空气好,驴又是散养的,小毛驴自然也就长得壮实。那么,何连恩是怎样从这些小驴中挑选精品的呢?

  “买驴的时候,人家不给你过秤,俺都是全部用眼观察,跟买西瓜似的‘隔皮猜瓜’。一头驴有多重,咱一眼看过去,估出的重量差不几斤。”何连恩说。

  驴在生活习性上比牛、马等牲畜好饲养,何连恩采用仿自然的养殖方式,圈养和散养相结合。“拴着养的驴跟散养的驴,肉质不一样。散养的驴,肉细,瘦肉率也高;拴着养的驴等到宰杀的时候就会发现,肥肉多,油也比较多。”何连恩说,他喂的驴,天天都赶起来运动,叫它来回跑。

  现在,何连恩每年育肥肉驴3到4茬,商品驴养成以后就有客商主动来购买,在销路上一点儿问题也没有。“这生意能做大!”何连恩说,现在人们的生活条件好了,吃驴肉的多了,驴的繁殖却很慢,存栏量越来越少,驴肉在市场上很紧俏;驴皮按斤卖,比肉还贵呢。 记者 武占民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