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村的大变化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贫困村的大变化

2017-03-28 14:24:29 来源:中国菏泽网

  贫困村的大变化

  提起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估计很多人就会想到双庙社区,因为该社区是蔬菜种植大村,我们日常生活中的许多蔬菜就来自这里,是个名副其实的“富裕村”。然而很少有外地人知道离这里不远有个曹楼社区,但曹楼社区因交通不便等原因而致贫,被确定为省级贫困社区,有贫困户67户143人。两年来,佃户屯街道办事处细化任务,强化责任,落实措施,努力改变曹楼社区的贫困面貌,2015年、2016年共脱贫贫困户37户100人;2017年力争为30户贫困户43人实现摘帽脱贫。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曹楼社区的基础设施在变,村民发展生产的思路在变,唯有致富的梦想不变。2015年、2016年新修3公里水泥路、3公里田间生产路;1口深水井;1个服装加工点;一处妇女儿童家园;“脱贫羊”养在贫困户家中;增收的大棚蔬菜正一步一步拓广;宽带网络已入户;深井水通到一家一户;综合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已竣工使用……。

  该社区贫困户曹金松说:“以前村里的路是烂泥路,天晴还稍微好一点,一到下雨天,车都出不去进不来,要运点东西都要靠自己背或者挑,现在好了,村里的路由原来的烂泥路修成现在的水泥路,无论我是春天上地里拉肥料、夏天收麦子,还是秋天收玉米、冬天卖蔬菜进城回家都方便太多了。”

  同时,该街道着重谋划争取产业提升项目,争取上级资金45万元,建设了20座钢架蔬菜大棚,优先为贫困户提供。“我去年在办事处政策、技术等帮助下,租下了1个大棚,除交给社区地租3000元外,剩下挣的钱都是我的。从去年到现在,我的2亩钢架大棚种过丝瓜、黄瓜、辣椒等,已经创收20000多元。”谈到未来的发展,贫困户曹玉墩激动地说,“以前我是想干但是没本钱,现在政府掏钱建起了大棚,政策太好了,如果我再不努力,真是对不起政府啊!”

  谈到发展生产,曹楼社区贫困户刘爱香也有话要说:“村干部经常到家里来跟我拉家常,关心我的生活,给我出主意喊我养点鸡呀羊之类的,村里还免费送来了4只羊,现已繁殖了小羊羔8只,心里真的很感动。现在我也有信心脱贫了。”

  据介绍,今年年初,曹楼社区计划利用30万元扶贫资金在社区办公楼顶建设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将每年为社区增加3—5万元的集体收入,可解决社区集体路灯用电、自来水用电及扶贫用电等费用。该项目现已完成审批及招标,进入施工阶段。同时积极筹集资金将再修建2公里自然村村道,改善村民的出行环境。“今年我村将以‘安邱堌堆文物遗址’为依托,重点规划‘安邱堌堆文化园’,修复改造‘曹楼古村’,成立乡村旅游合作社,积极推动乡村旅游与生态农业融合发展,带动创业、就业,通过旅游经营,提供接待服务、特色餐饮、文化体验、出售地方土特产品、获取土地租赁收入等途径,带动贫困户脱贫,让广大群众逐步实现共同致富。”该村村民曹仁义这样说。

  据曹楼社区支部书记曹合录介绍:“对于全村的30户贫困家庭,村里按照开发区‘六个精准’,‘三个一’脱贫攻坚标准要求,精准识别扶贫对象,个性化设计扶贫方案,为20户贫困户安排光伏发电项目,为5户贫困户安排了大棚蔬菜种植项目,为5户贫困户安排了畜禽养殖项目,确保户户有项目、户户能‘造血’、户户能脱贫。2017年,30户贫困户人均增收约1500元。”

  通讯员 刘光红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