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查互比”考核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互学互查互比”考核助力脱贫攻坚

2017-03-28 14:24:56 来源:中国菏泽网

  “互学互查互比”考核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扶贫工作会议精神,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市开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近日,市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赵福龙率队50余人,利用3天的时间,先后深入到岳程街道、佃户屯街道、丹阳街道,共抽查17个社区,开展 “互学互查互比”脱贫攻坚现场观摩量化考核活动。

  据了解,岳程街道办事处抽查南孟、南庞两个一般贫困村,郝庄、杨董两个重点村,冉贤集“第一书记”一个村,共5个社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抽查前崔楼、杨庄两个普通贫困村,曹楼、虎头李、朱大庙、杜桥四个重点村,孔庄、草庙、张堂、孔楼四个市派“第一书记”村,共10个社区;丹阳街道办事处抽查仝庄、赵王李两个社区。全区共抽查17个社区,478户,1196人。其中,岳程街道办事处贫困户103户224人,佃户屯街道办事处10个社区,贫困户345户896人;丹阳街道办事处两个社区贫困户30户,76人。

  在观摩活动现场,开发区分为材料组、入户组、项目组、车间组四个互查考核小组,采取交叉互查方式,向各街道办事处到村入户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互学经验,取真经。按照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工作部署,由三个办事处主任抽签决定观摩调度先后顺序,每到一个街道办事处随机抽取两个社区,加上佃户屯街道四个省级贫困村和四个市派驻“第一书记”村,岳程街道两个省级贫困村和1个市派驻 “第一书记”村一并考核。考核组由开发区扶贫办主管、主抓,扶贫专干和各街道分管领导及处扶贫专干参加,向各街道办事处17个社区到村入户同时进行。互查内容主要分为四部分:第一部分是进村查看村级档案规范情况;第二部分是入户调查;第三部分是项目建设使用情况;第四部分是车间建设使用情况。每村都要查看“三个一”脱贫攻坚工程资料;入户查看贫困户建档立卡信息资料、扶贫手册、双向承诺书填写情况,询问家庭收入发展情况、贫困户政策知晓率和满意度情况;查看项目发展、资金使用情况;查看车间建设、使用情况。各街道办事处通过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将促进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互查差距,找问题。开发区联合进行“交叉督查”,同时实行跟踪督查与现场督办相结合,强化监督检查的实效性。互查过程采用面对面、点对点的方式,做到指出问题不怕痛,揪出差距不护短,整改问题不推诿,较好地实现了互查活动横到边、纵到底。在本次互查活动中,每互查一个村(社区),都本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原则,实事求是地反映客观情况。

  互比成效,激活力。坚持“一督查一通报”制度,即“互学互查互比”活动结束后,及时将督查考核结果以《问题交办单》的形式予以集中交办,对发现的问题,限期3天内整改到位;如期限内未整改到位的,对各街道办事处分管扶贫领导、扶贫办主任进行约谈,并向开发区领导做出深刻检查;各社区干部将抽调到各街道办事处集体办公,不得请假,不完成不撤退,达到预期目的为止。同时,本次督查考核结果开发区将予以通报,其成绩计入年终脱贫工作考核总分。严格实行限期整改制、定期汇报制和责任追究制,促进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整改、完善;通过互比成效,激发各街道办事处、各社区工作激情,形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   (本报通讯员)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