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僵尸”网站要有破有立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政府“僵尸”网站要有破有立

2017-03-28 14:45:19 来源:新华网

  有关部门在关停一些政府“僵尸”网站的同时,把政府网站进行整合是当务之急

  据媒体报道,近日,河北省2017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抽查情况公布,在被抽查的162家政府网站中,有10家网站存在问题,其中,有3家网站按照相关程序进行了关停。此前,沧州、衡水、承德、廊坊4地市对政府网站抽查中也均发现多家问题网站。

  现在各地都建网站,但许多网站更新不及时,有的甚至整年没个动静,既浪费了资源,又影响了政府的形象。河北对3家政府“僵尸”网站关停很有必要。实际上,像河北这样的情况还算是好的,有的地方“僵尸”网站更多。据中国政府网发布的消息称,2016年,全国累计关停和上移无力维护的政府网站20120个,减幅达30%。其中,县级以下基层政府网站减幅达43%。办一个网站要数万、数十万元,说关就关了还真有点可惜,但不关那损失就更大,不仅要给他们继续划拨经费,也让政府的颜面扫地。

  对于长期不更新的政府“僵尸”网站,将其关掉是必要的,但也不能一关了之。首先要搞清楚“僵尸”网站的成因。如果是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造成的,应该对相关人员进行严肃的处理;如果是缺乏人力、财力和信息等资源造成的,那么,就应将这些网站合并到上一级网站,从而解决因“分散投资,分头建设”造成的运营成本过高、重建轻管和基层信息资源不足等问题。

  当前我们的政府网站数量不少,但质量就另当别论了。各地都在建设网站,中央和省级网站就不谈了,从设区市到各县(市)、乡镇各级政府基本都建有网站,而且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等也大都有独立网站,搞得让人眼花缭乱,无法顾得过来,很多网站的点击量真的少得可怜。现在各地办公经费都很紧张,人手又少,信息资源又不是太多,出现“僵尸”网站也就不足为奇了。试想,一个政府部门、一个乡镇每天有多少有价值的信息需要发布呢?

  办好政府网站是各级政府应该做,也是必须做好的事情,一味地把“僵尸”网站关掉是不够的。有关部门在关停一些政府“僵尸”网站的同时,把政府网站进行整合是当务之急。这样既节省了资源,同时也让民众及时了解一些有用的信息。譬如:对职能相近或相关的网站进行合并,或由上级政府职能部门从上到下建设网站平台,通过集约化建设解决“重建轻管”的问题,使那些政府网站不再成为“孤岛”。在网站整合后,有关部门也应该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的督查。毕竟,是否有网站,网站又是否能经常更新,这些都是形式上的问题,关键是能不能给民众提供货真价实的东西,网站上公开的信息是否能回应民众的诉求,是否满足百姓的知情权。

  清理“僵尸”网站之后,必须让政府网站成为能满足社会信息需要的政务信息公开系统,成为民众与政府之间常态化互动的有效渠道。让民众的知情权得到满足,申诉渠道得到畅通,这才是关停政府“僵尸”网站、整合政府网站的出发点。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