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石榴花开鲜又艳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牡丹石榴花开鲜又艳

2017-03-29 08:58:54 来源:中国菏泽网

  

  ——冯佩佩自主创业发展苗木基地见闻      石榴树属于落地灌木,在民间是多子、多孙、多福、高寿的象征。菏泽很多市民家的院子里常会种石榴树,普通的石榴花为五瓣花,花期较短。而在冯佩佩的种植基地内,她培育出的石榴花千层复瓣、色彩艳丽,花期长达5个月。冯佩佩说,这种石榴花因其外形酷似牡丹,所以称它为“牡丹石榴”。

  牡丹石榴树,是石榴家族中的珍品,花可观,果可品,型可赏,可制作盆景,可培养大树,可培养花丛,既绿化,又美化。冯佩佩说,牡丹石榴树高可达5-7米,一般3-4米,芽色随季节而变化,有紫、绿、橙三色,虽无浓郁香味,但因其花色艳丽、花期较长而被苗木爱好者所喜爱,常被置于厅台、庭院,又可栽于广场、街道等处。

  今年29岁的冯佩佩家住牡丹区畜牧局家属院。她在大学主修国际贸易专业,2009年毕业后顺利进入了济宁的一家国企。2010年,冯佩佩回到菏泽在基层社区工作。

  在基层社区工作的2年时间里,冯佩佩总是羡慕那些创业经商的人。冯佩佩说:“看好项目,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获得成功,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从亲戚那里,她了解了苗木市场的发展前景,就萌生了“创业”的念头。经过慎重考虑,她瞄上了花期较长的观赏型牡丹石榴。家人的支持让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决心。之后,她来到牡丹区高庄镇冯庄村,以每亩地1000元的价格,从农户的手中流转土地,干起了牡丹石榴的苗木培育。从最开始的3亩到现在的20亩,冯佩佩这个对苗木一无所知的城里姑娘,从扦插育苗到浇水施肥再到锄草打药,通过一步步摸索学习,终于掌握了牡丹石榴的繁育、培植技术。

  创业初期,虽然也雇用了一些农户帮忙,但是为了尽快熟悉牡丹石榴的生长变化和销售流程,很多事情她都尽量亲力亲为。尤其到了销售旺季,她甚至早上4点起来起苗、包装、发货,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结束。

  “去地里干活穿的衣服不好看,发货的时候,遇到熟人都不敢打招呼。”冯佩佩笑着说。由于从小在城里长大,很少跟土地打交道,平日里光鲜亮丽的她,一忙起来就顾不得形象,每日灰头土脸不说,体能上也是巨大的消耗。

  为此,很多附近的村民也不能理解:“这好好的工作不要,一个大学生,咋就安心来到农村做起了农民呢?”

  2013年,冯佩佩开了“云朵花木”淘宝店,基地种植,线上销售,冯佩佩每天忙里忙外,一心扑在牡丹石榴上。为了扩大宣传,冯佩佩布局以苗木信息网为主,淘宝销售、微博微信宣传为辅的格局。第二年春天,冯佩佩的牡丹石榴得到了全国各地的很多订单,一年就挣了十多万块钱,她用实力给了村民们一个满意的回答。

  2016年1月份,冯佩佩成立了“云朵花木种植有限公司”,除了经营淘宝店外,她还管理着“牡丹石榴网”,并且努力寻找各种电商渠道推销自己的牡丹石榴。

  近年来,空气污染严重,人们越来越重视环境绿化带来的效果。牡丹石榴不仅好看,而且易扦插培育,成活率高。冯佩佩认为,这么有观赏价值的花,许多人并不了解,所以她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种花能走进更多人的视野,走进寻常百姓的家中。 记者 张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