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12年再试新模式 周笔畅:我是矛盾结合体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出道12年再试新模式 周笔畅:我是矛盾结合体

2017-03-30 09:49:00 来源:新华网

  昨天,周笔畅在北京亮相,宣布她的个人工作室将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达成合作,她的新专辑《Not Typical》即将面世。周笔畅是第一位发布数字专辑的内地女歌手,上一张专辑《翻白眼》的十首歌分成三季面世,而这一次她又玩了新花样,每个月以数字的形式推出一首新歌,整张专辑周期覆盖全年。出道十二年,周笔畅经历了音乐产业从实体唱片到数字唱片的过渡时期,也经历了登上选秀舞台PK的选手从草根群体变成明星群体的全过程,在音乐路上,她既是参与者,又是旁观者,她既喜欢尝试新鲜东西,又想保住传统。周笔畅称,自己是一个矛盾结合体。

  周笔畅=调研人员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的“聚·星公社”是专门针对没有唱片公司的歌手、独立音乐人成立的,在周笔畅之前,王力宏、李宇春、苏打绿、TFBOYS组合都曾分别在“聚·星公社”中展开过不同形式的音乐新尝试。而周笔畅是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立后加盟“聚·星公社”的首位明星员工,她自然也是围绕“求新”这个关键词展开的。周笔畅的上一张专辑《翻白眼》是数字模式,十首歌分成三季面世,而这次的数字之路则是每一月推出一首新歌,每首歌都是主打歌的待遇,整张专辑周期覆盖全年。“每个月发一首单曲,在现在这个时期相对是一个新鲜的尝试,之前可能也有人做过,但并没有真正引起大众关注、产生影响。我想看看大家的反应,就算做一次调研了。”周笔畅进而分析了当下听众的音乐收听习惯,“一般人不太会一次性听完一整张专辑,只听单曲,我就以这样一个月推一首歌的形式,让大家听到我的音乐,对我、对大家都减少了压力,等到单曲都发完了,会知道大家更喜欢哪首,排名高低更加一目了然。”

  此外,周笔畅还要在《Not Typical》新专辑封面上做不一样的尝试,昨天曝光的概念海报使用的是“罐头听歌”的画面。她称不喜欢专辑封面用自己的照片,“以前唱片店CD架子上需要有自己的形象的专辑,必须要明显一点让大家都看到,但现在已经不是实体唱片的时代,大家不再会去唱片店的CD架上看唱片,人们都喜欢有意思的,能刺激眼球的东西。就算封面上有我的脸,我也想把它画得乱七八糟一点。”

  周笔畅=摄影爱好者

  音乐人是周笔畅台上的身份,摄影师则是周笔畅生活中的一个标签。去年,周笔畅凭借她的摄影作品获得了2016美国《国家地理》全球摄影大赛颁发的华夏典藏奖。而后她还在北京举办了一次摄影展,展出了三年近万张摄影作品。周笔畅说自己爱上摄影的过程是“慢慢的”,“具体哪个时候开始的我并不知道,慢慢地喜欢看别人的作品、喜欢去看艺术展,慢慢地对相机有了要求,慢慢地深刻体会到‘玩单反穷三代’这句话的意义。”周笔畅曾去往北极、冰岛、留尼汪、西藏等众多国家和城市采风拍摄,曾一个人负重十几斤,背着三脚架和两台相机徒步十公里,前往冰岛取景,在狂风肆虐的冰岛,徒步一个小时等待飞机残骸的最佳美景,在胆战心惊的滑翔伞上拍摄。“用摄影的视角来传达对世界的认知是非常有趣的事情,我希望找到不同的角度拍下自己看到的东西,所以才会去走没有建好的路,去走只能通过一个人的窄道,往下看的时候我也会怕,只能尽量不低头,同时安慰自己,人应该要去冒险,大不了就摔下去。”

  周笔畅个性低调圈内外皆知,说到情商问题时,她自黑情商低,并表示好友杨幂情商很高,适合化解尴尬。日常情况下,“互黑”是这一对圈内好友的互动模式,而两人之间的“互黑”也总是能给粉丝带来欢乐。杨幂主攻影视剧,周笔畅专心音乐,外界看来两人不太有交集,“我们确实不会经常聊天,但会在微博上互黑,私下也会互黑。我和她的交往方式就是,我看见她搞笑的照片就发给她,她看见我丑的照片就发给我,平时聊天没有正经话。”

  周笔畅=爱找麻烦的人

  “我比较麻烦的一点是每次做东西都想做不一样的,想法比较多,有些时候一些想法和要求会让别人觉得烦,好在跟我合作的人都已经很熟,大家都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同时他们也愿意玩新的东西。比如我即使找到了很大牌的词人给我写词,我如果不满意也会提出修改。演唱会总是喜欢给我的歌重新编曲,我在彩排时经常对一首歌突然有想法,总会想找另外一个编曲方式,想到什么就会在现场提出来。”今年下半年,周笔畅将启动新一轮巡演,“之前跟导演讨论,这次要做更多好玩的东西,不是类似传统的演唱会形式。”

  出道十二年,周笔畅经历了音乐产业从实体唱片到数字唱片的过渡时期,也经历了登上选秀舞台PK的选手从草根群体变成明星群体的全过程,在音乐路上,她既是参与者又是旁观者,她很喜欢尝试新鲜东西,但又想保住传统,她称自己是一个矛盾结合体。“我在听音乐的过程中也会去观察市场和听众,去看每首歌下边的评论,有些评论很搞笑,同时也可以看到歌迷的想法和诉求,这些都会刺激我产生一些新的想法,有时候则是通过我关注的歌手,看他们发歌方式。最近几年,我每天都会听电子风格的音乐,这是当下整个国际都在流行的风格,同时如果有机会我也希望尝试演绎粤语歌,粤语的、民族的,我都希望能保住,希望有人能关注。之前有很多人说音乐市场不好,但还是有很多人在默默努力,只要还有为它努力的人,就不会太差。”

  北京晨报记者 王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