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购物有风险 网络交易需谨慎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微信购物有风险 网络交易需谨慎

2017-03-30 10:15:35 来源:中国菏泽网

  

  眼下这个时代,电子商务横行,腾讯QQ、微信等社交平台很火,网购已经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时尚。记者近日在菏泽调查时发现,不少消费者在采取网购或者微信购物时却遭遇到不少骗局,以至于上当受骗。

  朋友圈成为第二个“大市场”

  今年不到30岁的晓忠在牡丹区某单位上班,也是一个“手机控族”,基本上是手机不离手。每当生活中需要购物时,也往往采取网购进行。去年的一天,喜欢打羽毛球的他被某公众号朋友圈内一款价值199元的上衣图片吸引了眼球,经过咨询,他比较满意,就通过红包汇款过去。两天后,他收到快递包裹,打开一看,却与心仪商品图片宣传的不大符合。气愤的他当场要求退货,但对方拒绝了他的请求。经过多次交涉,该商家为了自己的声誉,无条件给予了调货处理,但晓忠为此耗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微信朋友圈是私密社交平台,双方互加好友后,才能看到“朋友圈”发布内容,商家则大多是个人代理经营,不少是大学生群体。他们从微商代理处取得信息后,再通过朋友圈发布信息进行促销。

  微信、QQ链接广告购物也悠着点

  相对于朋友圈发布的信息一样,几年来,微信和QQ链接的广告越来越多,大到家居,小到一个头饰,可谓是琳琅满目。

  打开某财经公众号,记者发现,这里充斥着衣服、鞋类小广告。打开链接,魅力女郎穿着时尚品牌女装很是惬意。与传统店面商品价格相比,确实很有优势,谁看了就会有想购物的感觉。

  前不久,市民英子打开此公众号为老公订购了一双标价1999元,促销价为199元的高档牛皮鞋。但从快递员手里接过崭新的皮鞋并试穿时,英子老公却没有了购物的乐趣,鞋子太瘦,挤脚不说,质地硬实、光亮的皮质根本看不出是高档产品。“调换需要客户支付快递费用。”快递员的话让英子心里寒心,就打消了自己的想法。

  以假乱真 谨慎微购

  “这两年,我们消协接受市民的投诉多达数千起,不少是网购方面的问题。”采访中,市消协秘书长牛建峰告诉记者。

  牛建峰介绍说,由于大部分个人注册的“微商”属于无实体店、无营业执照、无信用担保、无第三方交易平台的小店,进入门槛低,建立朋友圈的好友也不一定是实名,加上缺乏完善的交易系统,一旦出现纠纷,其就可以直接删除好友或更换账号逃避责任,这给消费者维权带来很大的风险和难度。

  对此,市消协提醒我市广大消费者,在遇有陌生好友添加请求时,应确认并核实其真实身份,防止被不良商家利用,并要警惕虚假宣传和产品质量风险。同时要多了解产品原料、产地和外包装等产品信息,不轻信好友晒出的购物小票和物流单图片,价格过低的商品要谨慎购买。

  在选择交易方式和保存证据方面,建议消费者优先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如支付宝进行交易,确保交易安全。注意保留消费证据,如聊天记录、卖家信息和支付凭证等。

  记者 周天宇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