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言献策 拳拳为民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建言献策 拳拳为民

2017-03-31 15:56:11 来源:中国菏泽网

  建言献策 拳拳为民

  ——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分组审议侧记

  一份份建议、一席席发言,传递的是基层和百姓的声音,代表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体现的是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为民履职的深切情怀。

  在3月30日进行的市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分组审议时,委员们围绕议题积极履行职责,踊跃建言议政。

  “本次会议议题材料已经提前7天发给了大家,既是为了给大家留足参阅时间,也是为了提升审议效率。希望大家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有针对性地踊跃发言,切忌虚话套话,切忌泛泛而谈,要做到言之有物、注重实效,努力提出有质量、有深度、有见解的意见建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爱军在分组审议前说。

  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是中央和省、市委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我市上下全面贯彻落实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为主要抓手和重要载体,坚持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模式,加大投入力度,突出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强力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许素洋在分组审议时建议,为更好更快地促进我市“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应注重搞好“六个结合”。一要与本地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二要与国家产业扶持政策结合起来,积极争取并充分利用国家专项扶持资金。三要与精准扶贫、产业扶贫结合起来,打出组合拳、形成倍增力,助推我市脱贫攻坚步伐。四要与外来务工人员返乡创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他们视野广、技术强、信息多等优势,并支持其做大做强。五要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品牌意识,打造叫得响、过得硬的菏泽本地农业品牌。六要与产业技术培训结合起来,加强技术培训,帮助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克和建议,要在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上求突破,大力培育在全省、全国叫得响、竞争力强的龙头企业;要在典型和能人带动上求突破,通过优化环境、政策扶持,引导能人志士返乡创业;要在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上求突破,不断提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要在农业技术推广普及上求突破,以科技进村入户为抓手,选优配强县乡村农技推广人才,提高科技对农业生产、农民增收的贡献程度;要在农产品品牌建设上求突破,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牡丹、芦笋、山药等特色农产品。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

  “应加强法制宣传,以未成年人集中的校园为重点,定期组织辖区内在校学生接受法制教育,增强他们遵法守法的自觉性,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谈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宁友明说。

  他建议,相关部门要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广泛开展进单位、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活动,形成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社会化体系。要贯彻“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将帮教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作为主要任务,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救助力度,实现检察环节保护全覆盖。要积极整合检察机关内部未成年人保护职能,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在“捕、诉、监、防”一体框架中,实现对未成年人的全面保护。

  因分组审议时间有限,为保证每位常委会组成人员都能充分发表意见,市人大常委会专门制作发放了审议意见表,以便充分借鉴和吸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最终形成高质量的审议意见。

  字字肺腑议发展,句句诤言话心声。短短一个小时时间,委员们履职尽责,积极发言,对有关报告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

  “新一届要有新气象,新集体要有新作为。像这样高质量的分组审议,今天作了很好的表率,以后要形成常态,长期坚持下去,努力为我市决胜全面小康、实现后来居上发挥常委会委员应有的作用,贡献更大的力量。”在分组审议结束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丁志刚深有感触地说。 记 者 张 啸 时苏建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