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选“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80后”成武小伙当之无愧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获选“山东好人十大年度人物”“80后”成武小伙当之无愧

2017-04-01 10:47:08 来源:牡丹晚报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孟 欣

  “80后”史须营是成武县大田集镇前史楼村人。2015年11月,他在寒冬中跳入冰冷的河水里,持续浸泡40多分钟,往返多次救出6名因交通事故翻车被困人员,之后不留姓名默默离去。

  3月28日,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等7部门联合举办的 “山东好人”2016十大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举行,史须营获此殊荣(右图),并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孙守刚的会见与鼓励。

  3月31日,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见到了领奖返回菏泽的史须营。

  路遇事故,他义无反顾跳入河中救人

  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最初,腼腆的史须营并不愿意接受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的采访。他总是一直说:“这是我应该做的,不论换成谁,也会在当时的情境下伸出援助之手。”

  在多次沟通下,史须营他才向记者揭开当时惊险、感人的一幕。

  那是2015年11月29日,史须营驾车行至成武县南鲁集镇刘岗桥附近。由于雪后天寒地冻,道路打滑,他小心翼翼地行驶。15时许,正在紧张驾驶中的他发现,前方100米处,一辆相向而行的轿车突然侧向打滑,随后就向路边的河沟冲去。眨眼之间,车辆已经离开了公路。

  来不及多想,史须营立即将车停稳,跑至出事路边查看情况。此时,事故车辆已经四轮朝上栽倒在冰冷的河沟寒水中。

  据了解,当日气温在零下10℃左右,河沟四周没有融化的积雪,河沟中厚厚的冰层,一切都在传递着一个信息:寒冷。但是,看到四轮朝上坠入冰河中的小轿车,史须营知道如不及时施救,车上的人恐怕凶多吉少。没顾得脱衣服,他就跳进冰冷的河水里。

  冰水中侵泡40余分钟,他连救6人

  “事故车辆由于翻滚挤压,又加上在冰水中,车门怎么也打不开。我急坏了,哪敢耽误时间啊,可站在河水中根本使不上劲。车窗玻璃打不碎,我就先用手砸门,不行又换胳膊,最后实在没辙就站在水中用一只脚踹车门,踹了最少二十几脚才把车门强行打开。由于光线不好,车内也比较凌乱,第一次陆续把三个人救上岸。”

  跳进河中已经20多分钟了,衣服吸水后,变得沉重、冰冷,再加上为打开门而弄伤的手及胳膊酸痛感渐渐袭来,史须营的体力渐渐不支。

  “就在我以为已经救完人想歇歇脚、喘口气时,被救出的一位女士突然说车里还有孩子。我当时就大吃一惊,顾不得歇息,又返回河水里,一番寻找摸索,又救出一位两岁左右的孩子。随后,又用小刀割开安全带,把车里的驾驶员拽出水面。”史须营告诉记者,连续救起5人,他的体力严重透支,再加上湿衣、寒冻,全身麻木、打摆。

  就在史须营以为事故人员已经全部救起时,一位从惊吓中反应过来的女士,边跳进水中边哭喊着找孩子。看到此情景,史须营意识到,还有一位孩子没救起来。咬咬牙,他再次跳进冰冷的河水中,与孩子的家人一起,把最后一个孩子拖上岸。

  在确认事故人员已经完全被救上来,以及救护车辆很快就会赶到事故现场后,史须营便默默地离开了现场,没有留下姓名,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他走后没多久,120救护车便赶到现场。经过救治,4人获救,而驾驶员和一名3个月左右的孩子则永远地告别了他们的亲人。

  史须营的家人、朋友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史须营平时就很富有正义感、热衷公益活动,经常走访贫困学生、慰问孤寡老人、发放爱心助学物资等,多次参加“星火日行一善”捐款、捐物累计5万余元,义务出车十余次,并带动身边的几位朋友一起参加公益。史须营经常这样说:“给别人一点点帮助,我感觉就有很大的成就感。”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