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 贫 路 上 挑 重 担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扶 贫 路 上 挑 重 担

2017-04-07 09:36:12 来源:中国菏泽网

  

  ——郓城县随官屯镇基层党组织扶贫工作侧记

  自扶贫攻坚以来,郓城县随官屯镇各行政村党支部、企业党组织在镇党委的引领下,在转变贫困群众思想观念,帮助他们兴建产业、实现就业等方面,想办法,出主意,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目前,已有671户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不能让一个贫困户落下。“现在扶贫攻坚到了最关键的时候,我们村党支部不能让一个贫困户落下,这是我们的责任……”随官屯镇陈庄村党支部书记陈广福谈起村里群众脱贫的事,情真意切地说。

  陈广福是有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自脱贫攻坚以来,陈广福积极鼓励本村有能力的年轻人创业,在扶贫项目征地,争取扶贫资金,联系大企业为村里帮扶等方面,为他们想办法、出主意,让他们在养殖、种植业等方面起示范带动作用,帮助贫困群众实现脱贫。陈光桥是陈庄村一位有经济头脑的年轻人,他在村党支部的鼓励支持下,发展养鹅与孵化,生产规模越做越大,2015年他又和别人合资建起了郓城小池食品有限公司。陈光桥的鹅产业从单一的鹅养殖、孵化,发展成为食品鹅一系列生产线 ,形成了一条产业链,固定资产达到了500余万元。

  小池食品建成投产后,带动了周边群众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00多户从事养鹅致富。 陈光秋就是其中一名,他是一名残疾人。由于腿脚不好,重活干不了,又没有技术,家庭生活很困难,为了让陈光秋脱贫,陈庄村党支部鼓励他发展养鹅,同时也得到了陈光桥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先把鹅苗赊给陈光秋,等到鹅养成卖出后收回资金,再还鹅苗钱,现在陈光秋每茬鹅养2000只,年收入达到4万多元,脱了贫致了富。在小池食品公司还有50多名附近的群众打工,月工资达到2500余元,其中还有几名贫困群众工作,他们通过打工就业实现了脱贫。

  如今,在随官屯镇,像陈庄村党支部一样村的还有不少,他们通过不同的办法带领群众实现脱贫致富。例如,于官屯村党支部带领群众发展蔬菜种植,大棚就发展了50多个,并成立了蔬菜种植合作社,每个大棚年收益5万元左右,带动了十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西屯村党支部引进光伏发电扶贫项目,让2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企业党组织对脱贫攻坚做出重要贡献。随官屯镇党委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独特优势,组织和协调有经济实力的企业,让他们在扶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洪达化工有限公司是随官屯镇的一家大型化工企业,该企业党组织积极配合随官屯镇党委政府开展扶贫工作,他们尽力招聘当地贫困群众到企业就业,帮助地方政府完成脱贫任务。

  该公司负责人说:“为了配合地方政府扶贫,我们尽最大努力招聘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在招聘的2000多名职工中,有250多名是当地的贫困户,他们一边打工挣钱,一边照顾家庭,职工的月工资一般3000元左右,很多家庭因为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脱了贫,过上了稳定的生活。”

  洪达化工在本企业接受贫困群众就业的同时,为了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当地就业脱贫,2016年5月,又无偿捐助随官屯镇随西村20万元,帮助其建起了扶贫车间,目前该扶贫车间已经接收了2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在随官屯镇,像洪达化工一样的企业还有富海化工、华灵集团等企业,他们都积极主动吸收贫困户到企业就业,同时,还帮助部分村建设扶贫车间或工厂,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 通讯员 赵考壮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