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扎实苦干 走在前列 乘势而上 奋力跨越

2017-04-07 09:45:21  来源: 中国菏泽网
 

 

 扎实苦干 走在前列 乘势而上 奋力跨越

  ——写在郓城县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辉煌成绩之际

  中共郓城县委政策研究室 郓城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春天,是花红柳绿的蓬勃生机;

  春天,是好雨知时节的兴奋喜悦;

  春天,是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温馨和谐。

  春天,是人们慷慨挥洒的汗水、辛勤播种的希望、心中憧憬的幸福。

  快马加鞭图跨越,矢志不渝创一流。今年以来,郓城县委、县政府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郓城要走在前列”“郓城要率先突破”指示要求,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决胜全面小康,实现跨越发展,进入全省县域发展第二方阵前列”的宏伟蓝图,全县上下开拓奋进、跨越发展的号角更加响亮,乘势而上、担当实干的旋律更加高昂,“以郓城发展为己任、为郓城发展而自豪”的主人翁精神更加弘扬,百万人民正齐声奏响一场“全面争创一流”大合唱!

  今年第一季度,全县预计实现生产总值85.1亿元,同比增长9.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7107元、3519元,增长9.6%、10.2%,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2亿元,增长13%;金融机构存款余额420亿元,较年初增加40亿元。

  深入实施招大引强和产业提升工程,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今年以来,郓城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加快“三六九”产业提升工程,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和“牛鼻子”。3月份组织党政考察团赴河南兰考、清丰进行专题考察,明确了下步招大引强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充分发挥返乡创业服务站的平台纽带作用,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抢抓京津冀等地区产业转移机遇,强化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点对点精准招商。一季度共开展集中招商3次,签约项目56个,总投资152亿元;全县在建过亿元项目73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470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2亿元、利税33.4亿元。县经济开发区示范带动作用日益增强,截至目前,入园企业已达到311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2家,拥有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33处,博士工作站1处。

  郓城是全国纺织名城,为放大产业聚集效应、加快转型升级,重点规划建设了具有产业基地特色的“纺织品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占地1000亩,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今年1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驻。酒类包装是郓城县的特色优势产业,各类企业现已发展到677家,是江北地区最重要的彩印包装产品生产基地,被授予“中国酒类包装之都”称号。郓城县现代包装玻璃制品产业园总投资35亿元,占地1000亩,目前已有14家企业入驻,明年上半年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可生产各类玻璃制品30亿件,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利税13亿元,进一步打造郓城日用玻璃制品产业新优势。郓城机械制造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企业发展到87家,郓城高标准规划建设了“区中园”——机械制造产业园,目前入驻企业2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6家,已建成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家、省级2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主要生产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矿山机械等,产品远销日本、非洲等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产业园实现产值12.6亿元、利税1.7亿元,强力带动了全县机械制造产业转型升级、蓬勃发展。

  深入实施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中等城市培育试点,城镇建设日新月异。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省级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四城同创”为切入点,做强做靓中心城区,做精做好“水绿花文”四篇文章,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实现了中心城区和小城镇、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齐头并进,人气、灵气与日俱增,活力、魅力竞相迸发,商机、生机蒸蒸日上。践行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和生态城市建设理念,一季度开工建设城区道路19条、37.3公里,在建房地产开发面积155万平方米,新增绿地30万平方米,芳草绿树鲜花相映成趣,碧水蓝天游人如画如诗,“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郓城得到最生动、最完美的诠释。南湖新区项目占地1.4平方公里,计划投资10.2亿元,采用PPP模式,与社会资本方——中电建集团合作建设运营,被评为第三批国家级示范项目。南湖公园建成后将成为郓城新地标和城市新客厅,大幅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北沙河综合治理工程是郓城县今年重点实施的市政景观工程项目,郓城成立了北沙河综合治理指挥部,强力推进综合治理工程,工程全部竣工后,将为城区增添一道亮丽风景,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深入实施电子商务、全域旅游、返乡创业融合发展,动能培育成效显著。郓城县以争创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县为目标,重点培育淘宝镇2个、淘宝村20个,在全省率先启动并建成47个“为村”平台;以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推进水浒旅游小镇、彭湖湿地等12项旅游工程。以返乡创业聚人气、汇商机,紧抓全国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机遇,着力建机制、筑平台、优环境、创氛围,在全县上下掀起了返乡创业新高潮,新的人口红利充分释放。陆港韵梦小镇项目位于县经济开发区,是郓城“综合发展轴”和“工业发展轴”的重要交点,是郓城加快中等城市建设“南拓”发展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郓城深入推进产城融合一体化、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的重点工程。小镇建成后,仅产业板块年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利税10.3亿元,小镇3A级旅游景区,年可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将成为鲁西南最具活力的产城融合创新示范区和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体验区,培育全县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和增长点。

  深入实施社会大扶贫战略,民生事业持续改善。郓城县委、县政府牢记习总书记“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的深情嘱托,着力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创新设立村级扶贫基金的经验做法被新华社、国务院扶贫办、农业部等宣传推广。坚持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大幅提升。全面启动健康城市建设,打造卫生城市的“升级版”,先后开工建设了县医院新院、县中医院扩建、县职业中专、县妇幼保健院迁建等项目,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今年1月份全面投入使用。以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为抓手,突出打好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全县15家市控以上企业已全面完成环保“十个一工程”实施任务。经济开发区新建天源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5月底试运行;侯林沟、郭林沟污水治理工程4月底完成验收。同时,结合道路工程新建、改造雨污管网120公里,确保实现雨污分流和污水收处全覆盖。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郓城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当教育书记、教育县长”的要求,扎实推进“全面改薄”。今年郓城县将持续扩大教育投入,新建扩建12所城区学校,招聘教师550名、其中研究生60名,基本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为每一个孩子提供优越的教育环境。可容纳学生2200名的郓城县第二实验小学,去年暑假正式招生,今年,学校开工建设了3号教学楼,并对操场和篮排球场进行了升级改造,有效解决了东部城区大班额问题。

  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发展活力日益增强。郓城县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被中央改革网推广;被国家财政部、发改委联合评为全省唯一的“2016年度推广PPP工作成效明显县”,出席2017中国菏泽PPP高峰论坛并作了经验介绍。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双联双创”“第一书记”帮包工作,广泛开展“争创四个先锋”活动,建成市级优秀服务型基层党组织91个;3月23日,县委书记刘文林参加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春贤调研山东座谈会,并作了题为《强化学做结合,聚力脱贫攻坚》的发言。

  扎实苦干、走在前列,喜看旧貌换新颜!

  乘势而上、奋力跨越,展望未来谱新篇!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在郓城这片奋进的热土上,全县干部群众决心认真践行孙爱军书记赋予郓城“四个走在前列”的新使命,牢记解维俊市长“进则兴,停则衰”的教诲,进一步解放思想、提升境界,干事创业、走在前列,以事不避难、要谋新篇的担当,以永无止境、争创一流的气魄,努力实现郓城经济社会发展新跨越。确保今年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8.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1%左右,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0%左右,努力实现六个方面新突破。

  以质量效益为中心,在经济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上实现新突破。紧紧围绕工业立县战略,着力实施“三六九”产业提升工程。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加快培育木制品、纺织品、酒类包装、搪瓷、机械装备、食品加工等六个传统产业“区中园”,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着力强化电子商务、返乡创业、全域旅游等新动能培育,大力实施农村电商“百千万”工程,积极推动“千企触网”“千企用网”,努力打造百村万人的农村创业队伍,电商交易额突破240亿元;重点搭建中小企业产业园、返乡创业园、龙源物流电商园等九个创业平台,实现每年返乡创业3万人以上,以新的人口红利增动力、添活力;紧抓郓城县纳入山东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推动全域旅游加快发展,着力打造水浒故里游十大目的地品牌。

  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全省中等城市培育试点为引领,在新型城镇化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四城同创”,努力打造富有灵气、活力、魅力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城市。

  以创建国家级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为重点,在精致高效农业上实现新突破。

  以打造幸福郓城为目标,在民生事业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全力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一系列脱贫攻坚组合拳;着力构建社会扶贫大格局,深入推进“百企联百村”扶贫行动,确保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完成“全面改薄”任务;确保县医院新院区完成主体工程;新修改造农村公路1000公里、基本实现“村村通”全覆盖,完成“户户通”500万平方米;统筹做好就业、养老、安全饮水等公共服务,全面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在创新发展上实现新突破。抢抓各种政策机遇,不断为郓城发展提供新的动力,营造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在党的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基层党建创一流,重点打造20个党建示范点、20个集体经济示范村、100个优秀服务型村级党组织,创建100个“为村”平台;持续强化“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和干部纪律巡察,为郓城跨越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春风春雨春灿烂,新枝新叶新起点。今日郓城,风清气正、日新月异,正全力奔跑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大道上。在改革发展的宏伟画卷上,郓城将撸起袖子加油干,砥砺奋进创一流,奋力谱写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崭新华章,创造更加和谐、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明天!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