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的桃花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叔叔的桃花

2017-04-07 10:05:26 来源:牡丹晚报

  

  □李同书

  叔叔躺在床上,眼睛盯着窗外,一直念叨,桃花开了就好了,开了就好了。

  叔叔盼着桃花开放,兴许他早已在心里许下一个愿望,桃花开了,他的病就好了。我也跟着相信,桃花开了,叔叔的病就好了。

  叔叔的房子坐北朝南,透过木质窗棂可以看见一片偌大的桃园。刚刚下过一场春雨,叔叔倚着厚重的墙壁望着窗外,望着望着,仿佛就看见了一片盛开的桃花。其实惨淡的日光下,只有一望无垠的苍茫,满园的桃花,只是在他心里怒放。

  叔叔是头年秋天查出的病,他半辈子无病无灾,甚至连感冒都很少得,突然吐了一口血之后,便被判了死刑。起初叔叔不相信自己病得那么严重,等艰难地熬过五次化疗,一个黑铁塔似的汉子变成了一具风干的行囊,我们才相信病魔的无情和冷漠,觉得叔叔已经来日不多了。躺在

  冰冷的病房里,叔叔唉声叹气心灰意冷。我尽力用轻松柔软的语气跟他说话,竭力让他相信,不管生什么样的病,凭着自己的意志和乐观,凭着先进的医学和医术,康复的希望很大。为了转移他的注意力,我甚至搀着他到户外去散步。

  叔叔站在草地上,本来好好地跟我说着话,却突然转过身去,再也一言不发。他不想让我看见他的眼泪,不想让我看见他软弱的一面,牙齿咬得格格响:怎么就成了这个样子,怎么就成了这个样子啊。

  他摇着头,眼泪像豆子一样滚下脸颊。

  我推辞了很多杂事,每天给叔叔做饭吃,叔叔愿意吃我做的饭。红烧肉、麻辣豆腐、宫保鸡丁,都是叔叔爱吃的,有时候允许,我还会给他倒一杯红酒,瞒着医生,陪着他一点一点地喝。他甚至和我行酒令,脸上荡漾着少有的红晕,把一杯红酒分成若干小杯,我总是让他赢,看着我输酒满面囧态的样子,叔叔高兴得直拍手。后来他可能看出我故意让他,不高兴了,一口把半杯红酒喝了个底朝天。然后,一遍一遍回忆小时候奶奶要饭给他吃的事情,有一次奶奶讨了一个玉米面窝头,舍不得吃,十几里地外颠着小脚往家跑,跑到家,揣在怀里的窝头还热乎着呢。他快饿晕了,三两口就把窝头吃完了,奶奶抱住他,流着泪说:孩子,没病没灾就是福,好好活着吧,日后,好光景多着呢。

  叔叔的身体时好时坏,情绪波动很大,一会儿自暴自弃地说,他要去找奶奶了。一会儿又说,桃花开了就好了。我知道他是在生与死之间游弋,他已经被岁月推到了生死的边缘。那时候还是隆冬,离桃花开的季节还很远。看着可以走动的叔叔,我在心里祈盼桃花早日开放。

  只要身体允许,叔叔每天都会到我家里来。他披着一条长长的棉布衫,枯瘦的手拄着一根榆木拐杖,亦步亦趋,累了,就靠着一棵树或者一堵墙大口大口喘息一阵,等气喘匀了,继续走,短短几分钟路程,有时候要走一个时辰。因为叔叔要来,父亲会把上等的茶泡好等着他。叔叔喝茶,头总是低着,偶尔抬起脑袋看我和父亲一眼,又迅速垂了下去,从他短暂的一瞥中,我发现他眼睛里闪烁的泪光。父亲跑到厨房,暗暗掉一会眼泪,然后,强装微笑,出来继续跟叔叔说话。

  叔叔离开我们那天,天一直下着小雨,黯淡的天空云压得很低,大块大块的云朵像古怪的猎物在头顶横冲直撞。叔叔的身体在我的怀里渐渐失去了暖意,让我心里产生一种无比的悲凉,看着他脸上渐渐蓬松的皱纹,我知道叔叔永远离我而去了,他还是没有等到桃花盛开。

  我和父亲把叔叔葬在他生前所祈望的那片桃园中,那里,埋葬着奶奶,清明过后,桃园里姹紫嫣红,蜂飞蝶舞,不知道叔叔陪着奶奶在那面是否看得见。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