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织慢时光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编织慢时光

2017-04-10 16:43:59 来源:牡丹晚报

  

  □窗外风

  某日,中了蛊一般,不可抑制地想用毛线织一溜儿小边,具体做什么用没想好,就是想织,天上下刀子也要织。翻箱倒柜地找以前的剩毛线,家里被翻得凌乱不堪也没找到,猛一下想起,以前织毛衣剩下的线团,在某年某月某日被自己用一个大袋子提着去了垃圾箱。想干的事干不了,心里百爪挠心般难受,想老妈家或许有线团,遂跑去她家一通乱翻,好在老妈不是我,各种宝贝都存着呢,还有毛衣针,一并拿着。本以为多年不织,开始都不会了,谁知拿起针,绕上线,轻车熟路仿佛昨天才织过。

  以前的时光浮光掠影般在脑海里翻检,全民织毛衣的时代,谁要是不累得颈椎难受手指疼,就是没织过毛衣。一中学女同学的母亲,为了让女儿周一能穿着新毛衣上学,周六周日两天两夜愣是用棒针给女儿织了一件新毛衣,那件毛衣我至今仍记得,她穿上新毛衣神采飞扬的样子不知艳羡了多少人,那个两天两夜不停歇为女儿织毛衣的母亲,更不知被多少女同学在心里神往过。给自己心爱的女儿亲手织一件毛衣,想想心里就暖。

  有一朋友,爱用钩针钩东西。记得她有一本关于编织的书,我曾拿过来看,却无论如何都看不懂,她每天对着那本书,今天一个花样明天换一个花样,小小的钩针在她手里上下翻飞,转眼间成果斐然。她自少女时代就喜爱钩东西,她家的冰箱盖头、床边、沙发扶手,总之一切能展示她才华的地方都被钩出来的东西覆盖,进了她家的门,无不为她的心灵手巧感叹。她钩的小手提包,在路上常被人问是从哪里买的,她钩的披肩披在她的肩上,同服饰相得益彰,整个人都添了风采。她低眉垂首用心做的样子,活脱一个女子娴静优雅的小模样。她钩的镂空小外套,配上一袭长裙,艳羡死无数爱美的女子。

  当同事把她在家挑灯夜战绣的鞋垫展示给我们的时候,顿时引起一阵惊呼:太精美了。精美得让人不敢想象这么好看的东西怎么能垫到鞋里踩在脚下,分明是艺术品。

  当我受同事影响一手拿鞋垫一手拿针,斜倚在沙发上装模作样的时候,老公惊奇地看着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清楚地记得以前我是多么地讨厌做这些事情。多年前,他们家乡的女子冬日里无事,就会坐在炕上绣鞋垫,刚同他谈恋爱的时候,他的一个老乡,还沿袭着他们家乡的风俗,跟我要绣好的鞋垫儿,我那会儿顶针都没戴过,还会有绣好的鞋垫?况且那么老土的事情,还真把我当成他们村的姑娘了,我白了那老乡一眼没吭声。当给老公绣的第一双鞋垫终于完工的时候,他的反应大大出乎意料,我以为他会淡淡地接过去直接放鞋里,不承想他举着鞋垫喜不自胜:没想到啊没想到,没想到你真的给我绣了双鞋垫。欣赏完转身进了卧室,把鞋垫放进他的衣橱里。我说不是让你放鞋里?你收衣橱里干吗?他说我要好好存着,当纪念品。我又好气又好笑,难道这双鞋垫就是终结者?

  想起那首《从前慢》: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从前的锁也好看,钥匙精美有样子,你锁了,人家就懂了。从前慢,慢到白日里忙活夜里不睡织一件毛衣,慢到肯为爱人一针一线地缝件衣服,肯花费好多时间绣双鞋垫儿,而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就是在喧嚣的红尘里,遥想某人穿上的样子。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