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茜公主》揭幕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 ——中国菏泽网
菏泽网首页 | 今日齐鲁 |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财经 | 房产 | 汽车 | 娱乐 | 健康 | 专题 | 图片 | 论坛 | 县区 | 菏泽日报 | 牡丹晚报

《茜茜公主》揭幕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

2017-04-12 09:50:55 来源:新华网

  “相约北京”艺术节是中国国家级大型综合国际艺术节和亚洲地区最大的春季艺术节,已经成功举办16届,累计有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20个艺术团体、32000名艺术家通过这一舞台向中国观众展示异彩纷呈的世界各国文化,观众总人数达420万。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设立音乐、戏剧、舞蹈、展览、户外音乐节等艺术板块,共邀请21个国家和地区的23个优秀表演艺术团体,400余名中外艺术家,为观众奉献近百场演出和展览。闭幕式是白俄罗斯国家模范大剧院芭蕾舞团《天鹅湖》。

  即将于4月27日拉开帷幕的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将以一带一路为主题。开、闭幕演出均为一带一路成员的经典作品,其中开幕式是匈牙利舞剧《茜茜公主》,闭幕式是白俄罗斯国家模范大剧院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天鹅湖》。

  来自茜茜公主“第二故乡”的深情之作

  1955年奥地利电影《茜茜公主》的上映,让全世界都记住了这位芳华绝代、灵气逼人又勇于追求自由的美人,也让她成为各种艺术形式钟爱的题材。对于北京观众而言,舞剧版“茜茜公主”却十分少见。更为难得的是,这部将于4月27日登台天桥艺术中心的舞剧《茜茜公主》,正是来自茜茜公主生活时间最长并将其视作“第二故乡”的匈牙利。

  历史上的茜茜公主16岁时嫁给了奥地利皇帝约瑟夫一世成为皇后,但宫廷的繁文缛节让这个从小崇尚自由的女孩感到无比压抑和痛苦。伴随着奥匈帝国的建立,茜茜成为匈牙利的女王,她在这里找到了快乐,不仅学会了匈牙利语,还经常替丈夫处理有关匈牙利的事务。据说,她还经常到民间私访,去老百姓家里做客,与匈牙利的民间艺人学习刺绣,甚至参与了布达佩斯的城市规划和建设。因此茜茜公主也被当时的人们亲切称为“匈牙利的女儿”。

  此次即将上演的舞剧《茜茜公主》正是着重表现了她在匈牙利这片土地上的所见所闻,以及她从一个懵懂少女成长为高贵皇后的生命历程。全剧主要讲述的是茜茜公主与匈牙利最英俊的男人安德拉希伯爵以及美丽的吉卜赛女郎之间的传奇爱恋,通过音乐与舞蹈展现了几位主人公深陷情感漩涡之中的剑拔弩张和烦恼苦闷。

  民族舞、吉卜赛音乐同台竞技

  匈牙利有两大文化国宝,一是匈牙利的民族舞,二是匈牙利的吉卜赛音乐。此次北京观众将有幸看到这两大国宝同台上演。此次演出不仅配备了现场乐队,更将乐队由乐池搬到舞台之上,担任伴奏的是匈牙利顶级乐团——布达佩斯吉卜赛交响乐团的艺术家。被誉为“匈牙利音乐博物馆”的布达佩斯吉卜赛交响乐团是一支非常独特的乐团,又被称为“百人小提琴乐团”,因为乐团虽然有着庞大的乐队编制,但是却没有打击乐组、铜管组及木管组,取而代之的是总量超过100把的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该团是匈牙利当之无愧的文化遗产和国宝,是匈牙利乃至欧洲唯一一个可以同时演奏传统吉卜赛音乐、犹太音乐及古典作品的交响乐团。

  演出中乐手们不再是一直正襟危坐地演奏,而是不时起身参与到演出中来,与舞者的表演形成呼应,届时观众们将欣赏到乐团演奏的弗朗兹·李斯特的《匈牙利狂想曲》、维托里奥·蒙蒂的《查尔达什舞曲》、约翰·施特劳斯的《蓝色多瑙河》、约翰内斯·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等经典名作。所有乐手以首席小提琴为灵魂,跟随舞蹈演员的表演进行演奏,舞台上的舞者和演奏家都要全神贯注,表演才能不走样。值得一提的是,演出中还将出现一件难得一见的匈牙利国宝乐器——钦巴隆扬琴,这种乐器以难度极高的演奏技艺而见称。

  比起活化石般的音乐,《茜茜公主》的舞蹈则颇具现代气息,舞团艺术总监桑德尔·罗曼在匈牙利,兼具民族传统与国际视角,在匈牙利民族舞基础上融合了现代舞及古典芭蕾的元素,开创出一种全新的颇具时代感的舞蹈艺术风格。加之该剧丰富的剧情设置,届时观众们将能够欣赏到高贵华丽的皇家宫廷舞、活泼欢快的欧洲民间舞蹈以及充满野性诱惑的吉卜赛舞,演员们也将充分展示东欧舞蹈所擅长的眼花缭乱中又夹杂着诙谐幽默的高难度技巧动作。(记者 郭佳)

  凡未与本网签订书面协议的网站,不得转载本网及菏泽日报、牡丹晚报所属各媒体电子及平面的稿件与图片,特此郑重声明。部分网站的侵权行为,如擅自转载、更改消息来源以及抄袭等,本网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追究其相关责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留言 | 版权声明 | 网上订报 | 网上投稿 | 不良信息举报 | 招聘版主
中共菏泽市委外宣办 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 SEO技术服务QQ:451652942
Copyright© 2004-2015 heze.cn All rights reserved.中国菏泽网 版权所有